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宗教学本科专业介绍

宗教学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在高校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山东大学宗教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具有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广博人文知识基础的宗教学研究与管理人才,学生以学习宗教学的基本理论,了解和研究世界各大主要宗教的教义、思想和发展历史,熟悉我国宗教政策和宗教事务管理知识为重点,同时接受逻辑学、社会调查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培养较强的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协调组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专业在犹太教、佛教、基督教、东方宗教等方面独具特色,教师队伍精干,与国内外许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培养学生的稳定关系。宗教学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宗教学基础理论和主要宗教专门知识,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或从事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教育部门、公安与外交、宗教事务管理和社会团体等部门的各种工作。2019级李浩坦同学、2020级牛慧彬同学分别推免至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宗教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另有多位同学考入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或申请至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宗教学概论、犹太教、基督教、佛教、东方宗教、伊斯兰教、道教、宗教政策与法规、宗教哲学、宗教经典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逻辑学、社会调查方法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哲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