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 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是1994年11月成立的山东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2004年通过教育部评审成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傅有德任主任,陈坚、董修元、李海涛任副主任,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为名誉主任,南京大学赖永海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Steven Katz教授任顾问。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以犹太学为研究重点,犹太宗教与哲学研究为优势和特色,同时兼及世界各大宗教和比较宗教研究。近年来,中心持续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研究视野,以东亚、以色列为代表的区域国别研究成长为新的研究领域。中心还积极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和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2016/2019连续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目前,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并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宗教学学术研究重镇。

中心下设犹太教与以色列研究、宗教与社会问题研究、基督宗教与民族关系研究、佛教与东亚文化研究、圣经诠释与经典研究、宗教学理论研究等领域,另设有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等相对独立的研究机构,并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共建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与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建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人,兼职研究人员30人。学术团队中,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1人,讲席教授2人,特聘教授2人,荣聘教授1人,外籍教师2人。另有来自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波士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德国鲁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受聘为本中心兼职研究员或合作研究生导师。

中心研究人员先后主持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9项,以及其他各层次科研项目和横向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相继产出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例如,傅有德教授主编的“汉译犹太文化名著丛书”,傅有德教授等撰写的《犹太哲学史》(上、下卷);Avrum Ehrlich教授主编的Encyclopedia of the Jewish Diaspora;李炽昌教授的专著《跨文本阅读——<希伯来圣经诠释>》;刘新利教授的专著《德意志历史上的民族与宗教》;谢文郁教授的专著《道路与真理:解读<约翰福音>的思想史密码》;陈坚教授的专著《无明即法性——天台宗止观思想研究》;牛建科教授的专著《复古神道哲学思想研究》等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的多部代表性论著出版后在学术界均产生了良好反响。

中心始终坚持开放性和国际化发展道路,注重与海内外知名高校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的友好合作机构包括美国波士顿大学、布兰代斯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巴伊兰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汉语基督教研究所,台湾辅仁大学的相关院系和研究机构。2004年以来,先后有来自美国牛津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伦敦犹太学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等国际名校的50多名著名学者前来长期或短期讲学。作为国际化策略的重要实现方式,中心每年组织举办1-2次国际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每隔1年举办一次“国际犹太文化暑期学校”,并不定期举办佛教和基督教专题的暑期学校。

在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中心与宗教学系一体培养宗教学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并设有宗教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宗教学本科专业设立于2000年,目前每年均招收培养本科生,学制4年;2000年开始招收宗教学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6-7人,学制3年;2005年开始招收宗教学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5-6人,学制4年。截至2023年6月,中心已培养本、硕、博各层次学生230余人。

中心不断加强图书资料、学术刊物和官方网站等方面的建设,以有力地配合、推动学术研究的进展。

中心硬件设施良好,现代化科研与教学设备齐全,科研人员均配有独立办公室,并为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相对充足的空间。中心拥有面积320平方米的图书馆,长期订阅中外文期刊,藏书量逾5万册。美国、香港等多所知名机构,以及李炽昌先生等著名学者先后向图书馆捐赠专业图书8000多册。本图书馆特色馆藏包括亚洲唯一的德文版《路德全集》《犹太百科全书》(22卷)、Schottenstein版《巴比伦塔木德》(73卷),以及《道藏》《乾隆大藏经》《民国佛经集成》等大型资料丛书。

《犹太研究》是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刊物,创办于2002年,傅有德教授任主编。该期刊是国内唯一的以犹太研究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性学术辑刊,内容涵盖犹太宗教与哲学、历史与文化、伦理与法制、文学与艺术、民风与习俗、犹太教与基督教以及和其他宗教或文化的关系,等等。截至2023年6月,《犹太研究》已经连续出版21辑,先后两次入选CSSCI来源期刊(集刊类)。中心还主办并连续出版期刊《东亚宗教》(李海涛主编)和《弘道》(郭武主编)。

中心官方网站启用自2003年,网址是http://www.cjs.sdu.edu.cn,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sdu-cjs(“山大犹太研究”).

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本中心将进一步巩固优势、凝练方向,并推进直接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现实宗教问题研究,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并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重镇,适应国家政治与文化发展战略和社会现实需要的高端智库,重要的宗教研究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信息咨询与服务中心。

(2023年7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