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濮荣健

濮荣健,男,1965年生于安徽省芜湖市,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教授(2020),曾获中国科技大学学士(1987)、中国科学院硕士(1990),均计算机专业,后获武汉大学博士(2009),宗教学专业;主讲过的课程有宗教哲学、专业英语、中世纪哲学、圣经人物点评、基督教研究、新约概论和旧约概论等。学术方向为宗教哲学、中世纪哲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奥古斯丁思想与普罗提诺《九章集》的关系研究,编号17BZJ024。

发表在山东大学期间的著作(2009-),均独著:

1)《阿奎那变质说研究》,30万字,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

2)《圣经人物点评》,20万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1年11月。

3)“主仆关系透视---对阿奎那的哲学和神学关系的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4)“理性和信仰的界限:对阿奎那的圣餐变质说的研究”,《基督教思想评论》第16辑,2013年2月。

5)“阿奎那的实在论在天使观上的困境分析”,《宗教与哲学》(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4月。

6)“亚伯拉罕的神观与因信称义”,《圣经文学研究》(第6辑),河南大学圣经文学研究所/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4月。

7)“对阿奎那五路证明的反思”,《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月22日。

8)“教派对话与圣餐的正意”,《基督教思想评论》(第19辑),CSSCI,2014年12月。

9)“理性和信仰:阿奎那《神学大全》中成圣的恩典”,《宗教与哲学》(第四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2月。

10)“理性服务信仰:耶稣的受难和复活----从阿奎那回顾保罗”,芬兰《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Vol.9,2015)。

11)“神圣的简单性与Theos的简单性”,《哲学评论》(第16辑),CSSCI,2015年12月。

12)“阿奎那人性论的实在论解析”,《基督教思想评论》(第21辑),CSSCI,2016年8月。

13)“阿奎那的Logos、真理和信心”,《宗教与哲学》(第六辑),2017年2月。

14)“圣经的婚姻观与相关的伦理解析”,芬兰《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Vol.12,2017)。

15)“阿奎那关于原罪的实在论解析”,《哲学评论》(第20辑),CSSCI,2017年10月。

16)“对阿奎那真理观的评析”,《宗教与哲学》(第七辑),2018年2月。

17)Divine Simplicity and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Theos,Journal of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Volume 6,Number 7, July 2018, USA.

18)Abraham’s Conception of God and Righteousness Through Faith,Journal of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Volume 7,Number 1, January 2019, USA.

19)Son of God and Dynastic Changes in Historic China Compared to Biblical Standards,Journal of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Volume 7,Number 9, September 2019, USA.

20)“摩西律法与以色列人的国王”,《中国诠释学》(第16辑),CSSCI,2018年10月。

21)“从‘五路’证明分析阿奎那的时间、永恒和炼狱观”,《基督教思想评论》(第24辑),CSSCI,2020年10月。

22)“透视奥古斯丁的时间与拯救观”,《宗教与哲学》(第九辑),2021年5月。

23)“普罗提诺的‘太一’和奥古斯丁的灵魂观”,《宗教学研究》,CSSCI,2022年第1期。

24)Augustine’s Self Ascension and Intelligible Vision,Journal of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Volume10, Number3, March 2022, USA.

25)“自然神学的一与无限”,《基督宗教研究》(第30辑),CSSCI,2022年10月。

26)“普罗提诺的‘太一’与阿奎那的0时间”,《宗教与哲学》(第十辑),2023年6月。

部分海外学习、学术活动等:

1)2000年5月4日至16日,香港建道神学院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2)2005年6月13日至7月9日,香港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

3)2006年3月5日至4月23日,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士林哲学研究中心。

4)2006年6月30日至12月28日,加拿大维真学院(Regent College),中加联合培养博士项目。

5)2007年8月7日至2008年5月21日,美国贝勒大学(Baylor University)哲学系,出资项目“Science, Philosophy and Belief”,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6)2009年3月至5月,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7)2017年7月29-8月4日,在德国维滕堡参加第13届世界路德研究并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大会(13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for Luther Research, Lutherstadt Wittenberg)。

8)2018年8月13-20日,因论文“神圣的简单性与Theos的中文翻译”入选世界哲学大会(中世纪哲学分论坛),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

9)2019年1月15-23日,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

发表在武汉大学(2004-2009)、中国科技大学期间(1990-2001)的部分论文, 均独著:

1)“存在与本体论的关系”,入选在山东大学举办的2005年全国博士论坛(哲学),发表于《文史哲》为此论坛特设的2005年增刊。

2)“阿奎那的哲学与圣餐观”,《世界宗教文化》2005年第4期,CSSCI。

3)“称义之路”,《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1期,CSSCI。

4)“信仰的本质与根基”,加拿大《维真学刊》,2000年第1期。

5)“圣餐礼的真意”,《世界宗教文化》,1998年第3期。

6)“马丁·路德的同体论”,《世界宗教文化》,1999年第1期。

7)“当代中国独立的基督徒”,《合肥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电邮:purj@sdu.edu.cn

上一条:姜振帅

下一条:陈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