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坚等:《慧能与义净“外佛内儒”的佛教改革思想论析》(《宁夏社会科学》2018.4)

    佛教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后,发展到唐朝已然蔚为大观,当时繁荣背后却是戒律无据乱象丛生。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慧能大师和义净法师目睹佛教界的无序现状,试图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予以改革。其中慧能大师在佛教般若“空宗思想的基础上借助中国传统的儒学礼仪以规范佛教,而义净法师则远涉印度求取原始佛教“说一切有部的戒律以为中国佛教的制度范式,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他发现印度"说一切有部"戒律与中国本土儒学之间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这使得义净法师和慧能大师一样在其佛教改革实践中有着浓郁的儒学情结,从而开出“外佛内儒的改革模式。

上一条:傅有德主编:《犹太研究》第15辑出版

下一条:董修元:The Presence of Buddhist Thought in Kalām Literature(Philosophy East and W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