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强伟:《“先知”:马克斯·韦伯的视角》(《世界宗教文化》2021.6)

马克斯·韦伯将宗教“先知”视为其“克里斯玛”概念的典型代表,他对一般的宗教先知进行了系统研究。最为显著的是,韦伯在借鉴圣经学成果的基础上,以社会学方法创新性地集中研究了犹太教先知,在先知-预言的可理解性和易实践性、预言和律法之间的符合关系、预言的“理性化”升华趋向,以及先知行为本质的宗教性根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洞见。他还采用比较宗教研究的方式进一步呈现了犹太教先知的独特性。通过对韦伯先知研究存在问题的反思,可以为我们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启示和借鉴。

上一条:王海东:《维特根斯坦论犹太人与宗教问题》(《世界宗教研究》2021.6)

下一条:Hu xiaozhong(胡孝忠), (2021)“Religious orientation, religious involvement, and religious coping predict university students’ thinking styles”(British Journal of Religious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