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董修元:《迈蒙尼德<迷途指津>中的目的论思想研究》(《哲学动态》2021.7)

迈蒙尼德在《迷途指津》中对目的论问题进行了辩证探讨。他将自然物的存在目的分为最初目的(内在目的)和最终目的(外在目的),并将后者确立为探讨的主题。通过分别考察基于“世界永恒”与“有始前提”的各种目的论或反目的论观点(包括亚里士多德式自然主义、人类中心论和唯意志论等),迈蒙尼德最终得出结论:一切存在物都有内在目的,即维持和延续自身的存在、实现所属物种的形式;在此基础上,一部分存在物具有最终目的,即服务于比这些存在物更完善、同时又需要由它们提供物质条件的事物;人不是世界的目的,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没有外在目的。

上一条:谢文郁:《情感认识论中的主体与对象》(《哲学研究》2022.1)

下一条:王海东:《维特根斯坦论犹太人与宗教问题》(《世界宗教研究》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