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韩吉绍:《葛洪南海游记:<太清金液神丹经>卷下新证》(《四川大学学报》2022.04)

古本《太清金液神丹经》成书于葛洪与陶弘景之间。今三卷本《太清金液神丹经》包含四部分内容:《张道陵序》为原书所有,撰于东晋后、萧梁前;主体内容太清金液丹法撰于刘宋末萧梁初;鲍靓仙遇阴长生故事在南北朝时已流传,出于葛洪的可能性不大;卷下南海游记撰于刘宋以前无疑,新证据进一步表明其确出于葛洪之手。古本《太清金液神丹经》只有一卷,今三卷本后面两部分系后人编入的附录,编入时间约在唐宋之际。卷下南海游记原来很可能是《金液丹经》葛洪注本的一部分,对研究早期南海地理和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上一条:张梓波:《牟宗三对“智的直觉”的佛学论证及存在的问题》(《哲学与文化》第579期,2022.08)

下一条:胡孝忠等:Impact of religious involvement and religious commitment on post-pandemic wellbeing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Religious Education,Vol.117 N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