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傅有德:《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构建之我见》(《宗教学研究》2022年第3期)

中国特色的宗教学学科分为三个层次,其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其二是宗教学原理,即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形成的关于宗教的本质、规律、功能以及方法论的知识系统;其三是指宗教研究领域的宗教学,即除以上二者外,还包括对各大宗教的概念和理论、经典和历史所做的研究。作为一级学科的宗教学包含了七个次级学科,它们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学原理、世界主要宗教、中国宗教史、外国宗教史、中外宗教经典和宗教与社会现实。本文对加润国、李建欣二位先生的有关论文做了评论,并在评论过程中指出了目前宗教学领域存在学科定位不科学、分支学科设置不合理以及碎片化等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审核:傅有德)

上一条:李海涛:《韩龙云的佛教维新论及其近代意识》(《世界宗教文化》2023年第1期)

下一条:张梓波:《牟宗三对“智的直觉”的佛学论证及存在的问题》(《哲学与文化》第579期,2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