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杨小平:《中国华严思想探源——以灵辨<华严经论>法界思想为中心》(《世界宗教研究》2023.4)

对中国华严思想的探源有助于我们了解大乘佛教思想在中土传播和受容的整体情况,也有助于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华严宗的成立前史。华严经类的汉译和流布意味着华严思想在中土的生根、发芽,5世纪初整本《华严经》的译出为华严思想的发展提供了系统的理论依据,中国的华严思想家们开始致力于对整本《华严经》的研究和诠释。北魏灵辨的《华严经论》作为现存最早的《华严经》注释书,是现阶段了解早期中国人对《华严经》受容和理解的最直接文献。本文以“法界”思想为切入点,对灵辨《华严经论》及其思想特征进行系统分析。本文认为这些特征是南北朝时期中国人对《华严经》的接受和理解状况,乃至中国华严思想发端阶段面貌的写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佛教思想发展的转折和整体走向。

上一条:李向平:《宗教中国化视角中的宗教文化心态与国家认同》(《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3.4)

下一条:韩吉绍:《山东大学与崂山<道藏>——兼评<道藏考略>两种》(《宗教学研究》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