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汉堡大学迈蒙尼德高等研究中心一行来中心访问交流

1128日至30日,德国汉堡大学迈蒙尼德高等研究中心(Maimonides Centre for Advanced Studies)主任Giuseppe Veltri教授,副主任Racheli Haliva博士,项目主管Maria Wazinsky女士等一行三人来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1129日,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会见来访客人,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愿景,并就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学者交流互访等不同层次的学术合作项目达成初步协议。主任助理董修元副教授、王强伟博士等一同参加座谈。

1130日上午,汉堡大学迈蒙尼德高等研究中心访问团召开面向中心全体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项目宣讲会,介绍了目前该机构接受攻读学位学生、访问学生以及访问学者等多个项目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随后,Racheli Haliva博士以知识之源:犹太阿维罗伊主义视野中的先知预言与哲学”为题作学术报告。Racheli Haliva博士的报告聚焦于犹太阿维罗伊主义的两位代表人物以撒·波勒加尔(Isaac Polqar)和以撒·阿尔巴拉格(Isaac Albalag)对于预言知识和哲学知识之间关系的讨论。Racheli Haliva博士指出,根据阿维罗伊和迈蒙尼德所代表的阿拉伯-犹太亚里士多德主义观点,先知达到了最高的理智完善层级,来自能动理智的流溢既达到其理智官能也达到其想象官能,先知必然具备哲学知识。她认为在这一点上,13-14世纪的犹太阿维罗伊主义者与他们的两位哲学宗师有着微妙的分歧:阿尔巴拉格虽然不否认先知具有哲学知识,但认为预言知识仅限于先知,他人不可能确知先知所特有的知识;波勒加尔明确区分先知预言与哲学知识两个领域,认为哲学家以其理智官能承受能动理智的流溢,而先知则仅以想象官能承受此种流溢,这种区分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政治哲学的考虑。Racheli Haliva博士最后指出,波勒加尔的观点预示了后来斯宾诺莎的神学政治论思想。董修元副教授主持了项目宣讲会和学术报告,傅有德教授,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并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汉堡大学迈蒙尼德高等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10月,由德国国家学术研究基金DFG提供资助,著名学者Giuseppe Veltri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主要以犹太教以及与其相关的怀疑主义scepticism为研究对象,出版Studies and Texts in Scepticism, Yearbook of the Maimonides Centre for Advanced Studies, 以及Jewish Though, Philosophy, and Religion等系列学术作品。自成立至今,已有来自11个国家的65高级访问学者和青年访问学者来此进行研究工作。该研究中心所依托的汉堡大学犹太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成立于20144月,同样由Giuseppe Veltri教授担任所长和首席教授,尤其关注中世纪和近现代早期的犹太哲学研究与教学,目前开设犹太哲学与宗教方向的硕士生项目。

上一条: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举办首届《犹太研究》青年论坛

下一条:中心人员参加第三届“饶学联汇”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