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庆祝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文/庄世涛  图/齐晓东


11月23-24日,庆祝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暨“犹太文化与多元宗教: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

会议开幕式与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南京大学徐新教授等国内高校机构代表在开幕式发言致贺,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犹太-以色列研究以及宗教学研究的学者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为3个平行会场,发表论文59篇,内容涵盖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经典研究、中国宗教研究、宗教社会学以及多元宗教研究等领域。



犹太与以色列研究方面,议题涉及现代美国犹太教改革运动、当代美国犹太教的影响,犹太教神秘主义、犹太哲学、犹太教律法、不同历史境遇下的犹太历史,犹太教与基督教关系,从中国视角开展对犹太经典、犹太哲学、来华犹太社群活动状况等进行新的思考,以及当代以色列城市发展问题、以色列宗教党派、以色列宗教女性主义思潮等。

经典研究方面,议题涉及对《和合本》翻译的回顾、关于“圣经在中国”以及构建“中国圣经学”的讨论,中国古代犹太人“以儒释犹”策略,基督教经典的解读与思想史重释,现代犹太文学、现代希伯来文学的个案与历史传播研究等。

中国宗教研究方面,议题涉及佛教经典、佛教思想、佛教伦理、佛教碑刻、佛教在当代社会,以及基督教思想与艺术在中国的传播历史,霞浦摩尼教文献等。

宗教社会学研究方面,论题涉及对流动人口宗教信仰的社会学分析,反思“宗教市场论”理论,从社会学角度解读中国本土宗教组织软弱性,通过田野考察实例重思现代宗祠的功能与属性关系,还对宗教性社会服务组织管理以及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政策的执行过程等进行了探讨。

还有学者对日本、韩国文献中的相关宗教问题进行了分析。

李炽昌教授在闭幕式作会议总结,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海涛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1994年11月,山东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成立,拉开山东大犹太研究的序幕。2004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来,中心始终坚持以犹太研究为主要发展方向,形成了犹太哲学与宗教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同时在推动宗教学学科发展和宗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国内知名并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宗教学研究重镇。

上一条:著名学者Steven Harvey教授开设“中世纪犹太哲学”系列讲座

下一条: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