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著名学者Steven Harvey教授开设“中世纪犹太哲学”系列讲座

文/杨洁

11月19日至11月28日,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犹太思想系教授、国际中世纪哲学研究会(SIEPM)犹太哲学委员会主席Steven Harvey应邀来访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并开设“中世纪犹太哲学”系列讲座。

Harvey教授围绕中世纪犹太哲学及其相关问题开设了四场讲座。在第一场讲座中,Harvey教授从简要介绍犹太哲学的兴起与现状入手,引入了什么是哲学、什么是神学、什么是犹太哲学以及犹太哲学与神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他介绍了一些当代学者如哈里·沃夫森(Harry Wolfson)对犹太哲学的看法,同时也介绍了斐洛、法拉比(Al-Farabi)等人的一些观点。Harvey教授指出,中世纪犹太哲学与神学主题之间的交叉使得如何区分它们在当时成为一个难题。中世纪犹太哲学家与神学家对相同主题有不同看法,各自论证的方式也存在差异。Harvey教授重点介绍了法拉奎拉(Falaquera)、萨阿底·高昂(Sa’adia Gaon)等人对犹太哲学、某些神学主题如上帝、创世、自由意志、以及同为真理来源的思辨(哲学)与信仰(《托拉》)关系的看法。比如,萨阿底·高昂便用理性来证明创世和自由意志等神学问题,以此表明《托拉》与哲学具有内在一致性。

在第二场讲座中,Harvey教授主要介绍了中世纪哲学与科学经典(以亚里士多德著作及其阿拉伯注疏为主)的犹太翻译与传播。Harvey教授提到了几位著名译者,如撒母耳·伊本·提波安(Samuel Ibn Tibbon)、雅各布·阿那多利(Jacob Anatoli)以及马赛的撒母耳·本·犹大(Samuel ben Judah of Marseilles)。Harvey教授指出,这几位译者分别译介了亚里士多德、柏拉图以及阿拉伯著名哲学家阿威森那等人的哲学、科学经典著作,对哲学在犹太世界的传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在讲座过程中,Harvey教授还提到了翻译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比如翻译应该以贴近原文为目的还是以方便受众理解为目的?以及原文与译文这两个不同语种之间的词汇对应等相关问题。

在第三场讲座中,Harvey教授从解释思辨(speculation)一词的含义开始,追问为何某些犹太人要转向哲学思辨,由此介绍中世纪哲学写作体裁与哲学的普及。Harvey教授以萨阿底·高昂的观点为例,归纳出两个答案:确认自身信仰;同时以此作为与其他信仰之间论争的工具来捍卫犹太信仰。Harvey教授指出,在当时的犹太哲学家看来,逻辑作为一种工具,并非仅仅适用于科学研究,也可用来更好地理解《圣经》、《塔木德》等宗教经典。但是,不同文化、宗教、语言之间的转换极其困难,哲学研究对于当时的犹太大众而言并非易事,故而中世纪犹太哲学家们想方设法引起人们对哲学的兴趣,吸引人们去研究哲学、理解哲学,以此向大众普及哲学。Harvey教授以法拉比、法拉奎拉等人为例,介绍了中世纪犹太哲学家们如何吸引、促进人们去阅读哲学书籍、研究哲学。在此过程中,Harvey教授详细介绍并举例说明了两种中世纪犹太哲学写作体裁:科学列举式和百科全书式。前者通过罗列著作的各种益处来吸引人们阅读,后者则在一本书中把所有相关内容包罗在内。

在最后一场讲座中,Harvey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前几场讲座的内容。随后,Harvey教授以指出萨阿底·高昂的《信念与意见》的主要意图在于引导人们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入手,引出了萨阿底·高昂等人对人的终极目的以及神圣的爱与人类知识的局限等问题的看法。Harvey教授指出,萨阿底·高昂综合了当时较为常见的人生观,认为既要维持现世物质追求,也要有超越的精神追求,但要平衡取舍,凡事有度。在讲座中,Harvey教授详细介绍了迈蒙尼德对律法缘由的解释,比如道德的,以克制不恰当地欲望;宗教的,比如预防偶像崇拜;还有理智的。Harvey教授还重点讲解了迈蒙尼德为何只允许少数人研究神圣科学(divine science)的主要缘由:预防大众因智力不足而在研究神圣科学时误入歧途。Harvey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迈蒙尼德对创世和先知的看法,并讲解了迈蒙尼德对敬拜方式、对上帝的爱以及人类的完善的看法。Harvey教授指出,在《迷途指津》最后几章,理智的敬拜、对上帝的爱和人类的完善这三个主题最终汇合到一起。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董修元副研究员主持了讲座,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同学参加了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张缨副教授和南京大学哲学系刘鑫博士也受邀参与并担任评议。

上一条:牛建科教授荣退座谈会举行

下一条:庆祝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