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转载]《中国民族报》:“在中国和犹太两个文明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作者:蓝希峰

原题为“在中国和犹太两个文明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立25周年”,载《中国民族报》,2019年12月17日“宗教周刊·人文”版。


“1953年,也就是以色列建国5年,以色列首任总理大卫·本·古里安写了一篇关于这个年轻国家的国际关系的文章。他提到了亚洲的崛起,他称中国是一个伟大而古老的国家,并呼吁以色列人民学习中国的知识和文化。那是60多年前的事了。而对未来的憧憬正在展开,正在发生,以色列和中国正在迅速拓展文化、科学和商业上的联系。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推进以色列与中国的学术合作。”在11月23日举行的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仪式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代表奥莉·弗洛莫说。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的通知,鼓励高校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和科技创新合作,谋求共同利益、造福共同命运、勇担共同责任、促进共同繁荣,打造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人员交流顺通的高校创新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术共生、文化共鸣,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7月,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合作成立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

奥莉·弗洛莫说,“中国和以色列正在建设一个相互联系的未来,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一个牢固地植根于共同价值观的未来。犹太人和中国人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也相互钦佩。我们的历史都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当我们读中国的圣人和希伯来的先知,可以看到两个国家相似的伟大。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我们将加深彼此间的友谊,更加理解和欣赏彼此的文化。”

“中国文明和犹太文明对人类文明都作出过巨大贡献,我们有责任在这两个历史悠久和灿烂的文明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推动中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和人文学术领域的深度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表示。

2003年,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组建,并于次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标志着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成为国家人文研究领域中的学术重镇和“国家队”。目前,中心研究领域涵盖犹太教与以色列研究、宗教与社会问题研究、基督宗教与民族关系研究、佛教与东亚文化研究、圣经诠释研究、宗教学理论研究等领域,在推动宗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1月23日至24日,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召开“犹太文化与多元宗教: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庆祝中心成立25周年。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犹太-以色列研究以及宗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80余人,围绕“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中国宗教研究”“宗教社会学以及多元宗教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原文链接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9-12/17/content_13064.htm

上一条:王新生谈犹太教与先知时期伊斯兰教的关系

下一条:牛建科教授荣退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