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准培育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关于认定我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的批复》,同意认定34个中心为山东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以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为主体申报的“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准培育。候选单位培育期为1年,培育期满后,将根据提报的研究成果、开展活动的质量和影响情况等,从候选单位中确定“山东省与某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并正式挂牌。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自1994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犹太文明和以色列问题研究,与以色列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并保持了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心以犹太研究学术积累为基础,重点关注以色列现实社会问题。2015年,山东大学成为“中以7+7研究型大学联盟”创始成员,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全程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正式揭牌,目前该联合研究所有序运行,围绕“疫情之下的以色列研究”和“现代以色列政治与社会研究”等议题开展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董修元副教授、陈艳艳博士等先后撰写多篇关于犹太和以色列问题的智库报告,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和采纳。下一步,以“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的获批培育为契机,中心和联合研究所将在既有犹太-以色列研究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通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多元化活动,更加深入地推进以色列现实问题研究,推动山东省与以色列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为提高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科学决策水平和政策精准度、服务山东省教育对外开放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犹太研究》第16辑出版

下一条:天人讲堂(117讲):张志刚教授谈“宗教中国化与世界宗教史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