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天人讲堂(120讲):赵法生谈“何谓儒学?儒学何为?”

通讯员/王笑

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研究员做客“天人讲堂”120讲,带来了一场题为“何谓儒学?儒学何为?”的讲座。

讲座伊始,赵法生首先分享了自己学习《论语》的心路历程。他强调自己并不把儒学作为灵丹妙药,也不主张把使儒学回到历史作为它的理想。何谓儒学?他认为定义儒学以及界定儒学是不是宗教都不简单。他回溯了牟宗三、钱穆等学者对于儒学与宗教关系的观点后指出,儒学是一种特殊的宗教。他指出,现代的大学通常把儒学作为一种哲学,而且近代以来,儒学所经历的最大的一次范式的转移就是儒学的哲学化。哲学的本质是理性的学问,但儒学里有丰富的感情。前些年,关于中国哲学合法化的讨论,直至今日也未结束。赵法生认为,儒学是具有安身立命功效的教化体系,是在世修行的伦理学说,是全面安排社会秩序的思想学说。关于海外华人儒学界的复兴,赵法生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海外华人的儒学传统已经中断,但儒学和生活的关系却未断。

赵法生十分赞同牟宗三关于“儒学是生命的学问”这一主张。在他看来,儒家的生命学问分三个层面:第一,道统,道尊于势,道高于义。孟子说过,彼以彼富,我以我仁;彼以彼爵,我以我义;第二,君子人格,孔子以道事君,孟子以德抗位,说大人则藐之;第三,修养功夫,下学上达,改过迁善,变化气质,万物一体。他认为牟宗三、徐复观等港台新儒家与王国维、陈寅恪一样,把握到了儒家真生命和真精神。他认为孔子即讲生命学问的典范。

接下来,赵法生以近年来他所推动和实践的“乡村儒学”为例,讲解了乡村儒学的讲堂如何滋养乡村老人的心灵,改善了乡村老人心理与伦理的困局。

本期“天人讲堂”由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听众就功夫论的超越与西方宗教的外在超越以及牟宗三所讲的内在超越的区别、“大传统”的儒家经典如何在乡村儒学的讲堂里进行话语转化与讲授、儒学如何证明其在哲学上的合法性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举办年度学术会议

下一条:天人讲堂(119讲):陈明谈“儒教的世界图景与文明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