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举办年度学术会议

文/李浩坦

5月9日,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为“联合研究所”)年度学术会议通过Zoom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关注以色列的极端正统派(Haredi)群体,中以两国学者围绕疫情下的极端正统派社会、新极端正统派群体、极端正统派群体与媒体、女性与极端正统派社会等多个话题展开研讨。

特拉维夫大学校长Ariel Porat,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分别到会致辞。联合研究所以方主任、特拉维夫大学Uriya Shavit教授,联合研究所中方主任、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分别介绍了联合研究所的成立背景、当前正在进行的课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会议开幕式由傅有德教授主持。

会议讨论阶段,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阿里埃勒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从事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的18位学者针对各自的主题与研究方向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借助线上会议室的便利,百余名与会听众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有序的讨论和发言。

会议最后,Uriya Shavit教授对以色列极端正统派团体中的内图雷·卡尔塔(Neturei Karta)派领袖——拉比Israel Meir Hirsch进行了专访。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拉比第一次接受公开采访。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与会学者对目前以色列极端正统派的思想主张与具体处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会议是联合研究所举办的第一次年度会议。会议同样表达了对新冠疫情尽快结束的愿望,希望将来联合研究所继续发挥两校和两国之间合作交流桥梁的作用。

上一条:“以色列犹太教极端正统派哈瑞迪群体”会议综述

下一条:天人讲堂(120讲):赵法生谈“何谓儒学?儒学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