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以色列犹太教极端正统派哈瑞迪群体”会议综述

文/陈艳艳

2021年5月9日,“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与Zoom线上会议室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以色列犹太教极端正统派哈瑞迪群体”为主要议题,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巴伊兰大学、阿里埃勒大学、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等中以高校和学术机构的18名学者参会并发言。与会学者围绕新冠疫情之下哈瑞迪群体的组织特征、宗教信仰、政治诉求、家庭伦理与社会规范、性别平等、文化教育、妇女与儿童权益保护等诸多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暨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傅有德教授首先介绍了联合研究所的基本建设情况、科研人员构成及主要研究领域,并向到会学者及所有参会人员致以热烈欢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Ariel Porat教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到会致辞。Porat教授表示中以两国人民的合作与友谊具有悠久历史,山东大学在犹太与以色列研究领域享有盛誉,联合研究所是进一步巩固中以友谊、加强中以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特拉维夫大学非常重视联合研究所的建设,视其为加强与山东大学以及中国高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邢占军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学府的立校精神与发展成就。邢教授指出山东大学非常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犹太与以色列研究是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建设中的特色之一。他希望联合研究所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进山东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之间的校际合作与国际交流。联合研究所以方主任、特拉维夫大学的Uriya Shavit教授向大会表达了良好祝愿,他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以来,哈瑞迪群体引发的问题及影响已成为当前以色列社会的热点矛盾,因此本次会议的举办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

本次大会设置了“新冠疫情与哈瑞迪社会”、“新兴哈瑞迪教派”、“哈瑞迪教派与媒体时代”、“哈瑞迪教派与妇女”以及“哈瑞迪教派及其它”五个小组会议,依次有序进行。联合研究所以方主任助理、特拉维夫大学博士研究生Inbal Shamir负责小组会议统筹及Zoom会议技术支持。

首先进行的是“新冠疫情与哈瑞迪社会”小组会议。在这一环节,特拉维夫大学的Sima Zalcberg博士首先做主题发言,她以“极端正统派对新冠疫情的阐释”为题,介绍了以色列哈瑞迪教派对新冠疫情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基本看法及应对主张。联合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以色列与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宇博士以“新冠疫情对以色列哈瑞迪群体的影响及其与世俗国家的关系”为主题,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以色列哈瑞迪群体的影响,分析了哈瑞迪教派与以色列世俗政治间的关系,并指出了这两个问题间相互作用的因素。

在“新兴哈瑞迪教派”小组会议中,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研究员Lee Cahaner博士介绍了何为现代哈瑞迪教派、以及该概念所涵盖的群体特征与信仰特色;耶路撒冷学院的Anat Barth博士在其发言中描绘了哈瑞迪教派的家庭群像变迁、包括在经济、政治及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来自阿什克隆学院的Shlomi Doron博士分享了他对哈瑞迪群体中性少数群体的研究,介绍了在极端正统派中这一群体的主要特点及相关情况。

“哈瑞迪教派与媒体时代”是第三场小组会议,特拉维夫大学博士研究生Fabian Spengler、阿里埃勒大学的Hananel Rosernberg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Marlyn Vinig博士分别介绍了哈瑞迪教派针对儿童与智能电子设备的相关宗教法令、哈瑞迪教派对待手机以及网络的态度与管理办法、哈瑞迪教派电影的发展历史及相关议题。

在第四场小组会议“哈瑞迪教派与妇女”中,Esti Biton Shushan和Anat Feldman博士分别探讨了妇女在哈瑞迪政党政治中的地位问题、拉比文献中关于妇女与现代性的论述问题。Shushan博士介绍了在哈瑞迪教派中妇女的政治地位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相关因素。Feldman博士围绕拉比Ovadia Yosef的文献阐述了哈瑞迪教派在女性着装、言行举止等问题上是如何应对现代性的挑战等问题。

在最后一场小组会议中,与会学者们探讨了与哈瑞迪教派相关的一些特殊议题,特拉维夫大学的Sara Zalzberg博士介绍了她对该教派团体内部虐待儿童与儿童权益保护问题的田野调查成果,Menachem Karen-Kratz博士和Yair Halevy博士则发表了他们对于哈瑞迪群体极端性与民族性问题的看法,特别分享了关于“Neturei Karta”这一极端正统派团体的研究成果及主要观点。

此外,本次会议还在每场小组会议中特别设置了“中国的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环节,来自国内高校犹太与以色列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成果。联合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的孟振华博士在第二场小组会中,介绍了他关于“中国大陆地区民众对《圣经》的理解”的研究成果,发言内容分析了与圣经相关的宗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以“弹幕”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民众对《圣经》及基督教的常见态度与看法。山东大学的王强伟博士在第三场小组会议上以“马克斯•韦伯论先知”为主题发言,不仅介绍了韦伯视角下对先知的宗教角色和犹太教先知地位的理解,还论述了韦伯的研究进路对宗教学研究的启迪意义。山东大学的陈艳艳博士在第四场小组会上做了“中国视角下的以色列基布兹改革”主题报告,介绍了以色列基布兹的发展危机与主要改革措施,并以此为基础分析基布兹改革对中国农村建设的可参考层面。

最后,会议在Shavit教授对“Neturei Karta”教派领袖拉比Israel Meir Hirsch的精彩访谈中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是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年度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紧扣时事热点,相关议题兼具广泛性与前沿性,成功地促进了中以学者间的交流与对话。得益于线上会议的便捷性与无国界性,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师生学者参与并观看了此次会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等媒体对此次会议做了专题报道并采访了部分参会学者,引起以色列社会对中国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的广泛关注。

上一条:天人讲堂(121讲):张志刚谈“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

下一条: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举办年度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