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SDU-TAU犹太与以色列研究学生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1年6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学生工作坊第一期学术活动通过Zoom会议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的研讨主题为“以色列的安全与政治发展”,活动特别邀请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系主任、宗教系研究生项目主任、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联合负责人Uriya Shavit教授做主题发言。Shavit教授紧扣时事热点,围绕以色列国土安全与政治发展议题,介绍了巴以问题的由来犹太民族与阿拉伯民族历史关系的演变,以色列与哈马斯历经数次冲突、却仍然维持现状的主要原因。在政治发展问题上,Shavit教授重点介绍了以色列议会选举中主要政党的基本情况,新一届政府与新总理贝内特的主要特色,指出作为以色列历史上第一位坚持犹太教信仰、并恪守宗教教规的总理,贝内特组建的联合政府团结了在政见主张上不同的政党,甚至包括阿拉伯政党,这是对以色列社会的包容性、世俗性与宗教性的一次检验;他还分析了新政府与总理将对以色列政局、社会、宗教等方面带来的改变。

本次研讨活动由傅有德教授主持,来自特拉维夫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傅有德教授在主持会议时,与Shavit教授就1993年前后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新政府的组建与稳定性、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山东大学宗教系部分本科生、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并与Shavit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的问题包括:犹太复国主义与Gush Emunim运动的发展,新冠疫情对以色列政坛局势发展的影响,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在抗击新冠疫情问题上有否合作,以色列哈瑞迪教派如何影响以色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贝内特政府对宗教犹太人权益的影响以及极端正统派对新政府的态度,等等。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学生工作坊由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办;重点关注当代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的前沿问题,旨在促进两校学者、学生间的学习与交流,增进两校间的学术合作与对话。工作坊每期将根据不同主题,组织两校学生进行学术报告、互动研讨等活动。

上一条:李炽昌教授荣获第七届“道风学术奖”之“徐光启奖”(著作奖)

下一条:天人讲堂(121讲):张志刚谈“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