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庆祝中以建交三十周年国际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文/陈艳艳

5月15日,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联合举办的“庆祝中以建交三十周年国际学者论坛”在线上举行。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Ariel Porat到会致辞。

潘绮瑞大使指出今年是中以两国正式建交三十周年,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交流由来已久。以色列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此次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总结和推动中以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她愉快地回忆了2021年到访山东大学并参观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一行的经历,表示使馆将继续支持中以两国间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推动双边高校在学生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孙业宝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并支持山东大学与以色列高校的合作交流,他也介绍了山东省与以色列在科技、农业、医药、文化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能综合各方资源,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助力山东省与以色列在教育、文化、智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是中以7+7研究型大学联盟创始成员,与以色列高校已建立了多学科多层次的广泛深入合作。特别是2019年山东大学-特拉维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的正式成立,为促进两校学者深度协作、强强联合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希望以中以建交三十周年为契机,深化山东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为代表的以色列高校合作,持续开展师生交流、合作研究等活动,推动和促进中以两国在人文学术和高等教育等多领域的协同互动。

特拉维夫大学校长Ariel Porat教授肯定了两校联合成立的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在推动校际合作和中以两国友谊的重要意义,表示特拉维夫大学将继续支持联合研究所的工作,并希望其发展成为特大与中国高校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庆祝中以建交三十周年”。来自中以两国的15名专家学者参会并做主题发言,分享个人的学术成长经历或所在机构的研究特色及成果,围绕中以两国建交的历史、中以关系回顾与展望、中国的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以色列的汉学研究、中以文明交流与对话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并展望了中以两国在教育、文化、政治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方向。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教授以“74 Years of China-Israel Relations: Retrospect and Prospect”为主题进行开场报告。他回顾了中国与以色列在过去74年中的双边关系,用“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来表达对两国关系的展望,认为中以两国将会继续保持和平与友好关系,在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原校长、东亚与历史系教授Aron Shai以“30 Years of Academic and Diplomatic Relations: An Evaluation”为主题进行回应。他认为中以关系包括过去七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历史,而不仅是近三十年。过去十年中以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学术等领域的合作成果颇丰。以色列应充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并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层面互助互鉴。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所长徐新教授以“Israel Studies in China: How and What ?”为主题发言,他梳理了中国犹太人的历史概况并介绍了我国犹太研究、以色列研究的特色及成就,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及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肖宪教授围绕“The Establishment of Sino-Israel Diplomatic Relations”这一主题,分享了他在以色列研究方面的学术经历,提到作为中以建交的亲历者,切身体会到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对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积极作用。郑州大学副校长、《以色列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张倩红教授做了题为“Reflections on the History of Sino-Israel Relations”的发言。作为中以关系历史的见证者,张教授结合在巴伊兰大学的访学经历,赞扬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认为“中以三十年”不仅是两国政治与外交关系的三十年,而是包含着无数参与这段历史的普通中国人和以色列人努力与奉献的三十年。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东亚系教授Lihi Yariv-Laor的发言主题是“China Studies in Israel: How it All Began ?”她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展示了以色列汉学研究与汉语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代表性的学者与学术成就,也介绍了该校东亚系的学科特色。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教授张平以“Notes on Confucian-Jewish Encounters”为主题,分享了他对犹太文化与传统儒学比较研究的感悟,结合在以色列长期生活的观察,表达了对中以关系发展前景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钟志清以“Translating Israeli Literature into Chinese”为主题,分享了在希伯来文学研究领域的学术经历,介绍了以色列希伯来文学的主要特色。上海外国语大学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乔国强教授以“Jewish Studies at SISU:An Introduction”为题,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状况与治学特色,包括人才队伍、学术交流合作和相关学术成果。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晓微教授在“Jewish and Israel Studies at Sichu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的报告中,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及交流合作情况。

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宇以“A Pioneer Going Ahead: Introduction to the Hebrew Program at Peking University”为题,展示了北京大学希伯来语专业的学科特色及对外交流情况。西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教授雷钰围绕“Teaching and Research Activities of the Center for Israel Studies at Northwest University”,分享了近年在以色列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胡浩以“Jewish and Israel Studies at Henan University”为主题介绍了中心的人才队伍、学科特色与主要成就。最后,傅有德教授以“Encounters with Judaism and Jewish Studies at SDU”为主题,分享了他与犹太研究相遇的有趣经历,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的发展概况及特色成就。

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联合主任Uriya Shavit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此次论坛的收获与意义,并以不失幽默的方式展示了以色列与中国在国情与文化方面的显著差异,进一步强调两国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价值。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为庆祝中以建交三十周年联合筹办的特别活动。在论坛筹备过程中,不仅受到了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内外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中以文明对话与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的积极响应。来自中以两国的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论坛。

上一条:傅有德著《他山之石:犹太之于中国》出版

下一条: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召开线上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