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区域学术与道教研究”工作坊举行

文/相文清   图/武娜

2022年7月2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主办的“区域学术与道教研究”工作坊在中心校区知新楼1721举行。本次工作坊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道教研究学者的相互交流、推动校内各单位在道教研究领域的合作,力图在将来凝聚山东省内的道教研究力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工作坊由郭武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致欢迎辞,文学院讲席教授龚鹏程先生作主题发言。参加本次工作坊的还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延仓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韩吉绍教授、宇汝松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赵卫东教授、孙齐副教授,文学院刘祖国副教授、张鹏副教授等。

傅有德教授在致欢迎辞时说,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是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宗教学研究重镇,以犹太教研究为特色,同时也十分重视跨宗教研究,并逐渐形成了以东亚和以色列为代表的区域国别宗教研究新领域。中心始终重视联合校内各单位的宗教学研究力量,努力为校内的相关学者营造一个学术平台,现已聘请多位学者作为中心的兼职研究员,并将继续扩大与校内其他单位的合作规模。

文学院讲席教授龚鹏程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谈了几点意见:第一,道教研究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术领域,加强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是推动道教研究、拓展学术领域的重要方式;第二,山东道教研究大有可为,历史上曾有全真道、真大道等创立或兴盛于此地,目前在泰山、崂山、昆嵛山等地仍有道教活动,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山东道教具有重要价值;第三,应当重视田野调察,尤其是针对年纪较大的道长做好口述资料、录音录像等方面的工作,并加强有关道教音乐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此外,龚鹏程先生还指出山大的道教研究者分散在各个学院,这有利于学者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去研究道教,但今后仍需要多合作多交流,才能更好地推进道教研究,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山大学术品牌。

郭武教授就第七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22年年会筹备工作,以及拟成立相关二级学会等事项进行了汇报。参加本次工作坊的学者对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赵卫东、李延仓、韩吉绍等教授根据自己长期在山东的研究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其他学者也针对具体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最后,工作坊还讨论了与其他高校相关机构进行合作、交流的计划。

上一条:陈家富专著《政治神学:关于拆卸神圣权力的思考》出版

下一条:傅有德著《他山之石:犹太之于中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