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希伯来文明与以色列社会”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文/王笑

7月1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维真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年“希伯来文明与以色列社会”国际暑期学校于线上开幕。来自国内外近五十所高校共计百余位硕、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齐聚云端,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研讨。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维真学院中方院长、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梁慧教授,联合研究所以方主任、特拉维夫大学Uriya Shavit教授等共同出席。

傅有德教授向暑期学校学员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简要总结了近年来中心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指出,中心组织出版的“汉译犹太文化名著丛书”“犹太智慧丛书”为中国学术界提供了权威的研究资料;《现代犹太哲学》《犹太哲学史》等著作在国内开辟了犹太哲学研究新领域;《他山之石——犹太之于中国》和一系列论文开启了犹太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交流与比较研究,在两个古老文明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上述成绩的取得使得中心成为中国宗教学研究的重镇,在国内外学术界皆有广泛的影响。随后,傅有德教授指出,为了使犹太文化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了解,中心自2005年开始隔年举办一次犹太文化暑期学校,并始终坚持开放性与国际化的宗旨,今年已是第八届。最后,他预祝这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增进对犹太文化和犹太民族的认识,拓宽学术视野。

本届暑期学校采用云端教学的模式,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维真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位专家学者将分别在“希伯来文明”和“以色列社会”两个版块授课,课程语言为英文和中文。犹太文化暑期学校为国内从事相关专业的优秀硕博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推动我国犹太研究的发展、校正国人的“犹太认知”作出一定贡献。

上一条:“道教研究前沿问题”工作坊在烟台举行

下一条:陈家富专著《政治神学:关于拆卸神圣权力的思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