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道教研究前沿问题”工作坊在烟台举行

文/王家强 图/王娜

2022年7月17-18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主办,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烟台丘处机文化研究会承办的第一届“道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工作坊在烟台顺利举行,来自山东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云南大学、宁夏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工作坊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引领他们思考和把握道教研究的前沿问题。会议共收到论文18篇,内容涉及佛道文献、道教宗派、道教与中国社会关系等,并有两篇译文专门讨论道教雷法、越南道教。与会学者在介绍各自观点、展示论文内容的基础上,对提交会议的18篇论文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组织者郭武教授认为,诸篇论文在个案研究方面颇为深入,然而作者似乎缺乏宏观视野,对所涉个案在道教研究中的地位、作用之认识尚显不足,并呼吁加强理论、方法、范式的思考和讨论。

本次工作坊的另一个目的,是鼓励青年学者加强与研究对象进行接触,注重开展田野调查。为此,会议还专门组织与会学者赴全真道的兴起地——昆嵛山进行实地考察。全体学者在烟台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贾维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神清观、烟霞洞、唐四仙姑石洞、孙不二修道遗址等道教遗迹,以及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收藏的各种碑刻拓片,并与昆嵛山书院的修道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相关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双一流高校与地方文化团体的交流合作。

上一条:中心主办“犹太研究在中国: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希伯来文明与以色列社会”国际暑期学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