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昆仑高峰论坛”

文/王家强 图/武娜

10月29-30日,本中心承办的第七届“昆仑高峰论坛”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济南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大学道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学者齐聚济南,就老子道学文化及其影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教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韩吉绍教授也分别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詹石窗,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远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徐小跃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的几个问题》《道教研究的新视野:灵魂•鬼神•祖先》《“反”是老子思想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的大会主题报告。詹石窗教授认为,编纂《中华续道藏》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具有很大意义,但如何合理地对所搜集到的文献进行甄别、分类与选编,乃是相关学者面临的重要问题。李远国研究员从灵魂、鬼神、祖先三个概念出发,考察了道教的神学思想,揭示了三者与道教信仰的密切关系,为道教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徐小跃教授则从新的角度来解读老子,认为“反”是老子思想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如“慈”、“俭”、“不敢为天下先”正是与世俗社会相反,而这种取向和方式则对个人发展、社会和谐有着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延续往届设立专题召集人的模式,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曙华教授以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翟奎凤、郭武教授分别担任“当代科学与道家思想”“中国宗派佛教的思想与方法”“儒道融合研究”“道教在海外与海外道教研究”四个专题的召集人。会议共收到论文46篇,除了以上四个专题之外,还有一些论文涉及了道教宗派、内丹养生、道教与天文学、道教与巫术等问题。与会学者采用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30日下午,郭武教授代表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秘书处作了2022年度工作报告,陈坚、翟奎凤、韩吉绍、李曙华教授分别对四个专题的讨论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报告。闭幕式上,徐小跃教授为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新增补的理事、常务理事颁发了聘书,会议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审核:郭武、傅有德)

上一条:“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山东大学宗教学研究生论坛暨研究生学年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