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文/张懿  陈艳艳

2022年11月6日,由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山东省与以色列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筹办的“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专题讲座”通过Zoom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The Israeli Elections:Aftermath”,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Uriya Shavit教授主讲。讲座还邀请到以色列前议会发言人、前犹太办事处主席Avraham Burg 和以色列前议员、曾任拉宾和佩雷斯总理军事秘书的Danny Yatom两位学者与谈。

该讲座主题紧扣时事热点,聚焦以色列近期举行的议会选举,围绕选举结果及其可能性的影响,学者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以色列政治与社会等层面的深切观察。Uriya Shavit教授从选民的宗教信仰角度出发,用数据统计的方法分析了以色列不同宗教信仰群体的政治参与表现。Shavit教授指出,以色列议会选举结果反映了该国不同宗教信仰群体的政治倾向,从有无宗教信仰以及持何种宗教信仰这两个层面来看,内塔尼亚胡能够在大选中获胜都有明显的数据支撑;除宗教因素外,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等现实问题也对内塔尼亚胡在选举中获胜有利。Avraham Burg指出基于以色列的特殊国情,以色列民众在选举中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安全问题,因此倾向于选出能够维护国家安全的领导人;目前以色列政党主要分为左派和右派两大阵营,但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以色列人需要的都是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并解决现实问题的人,主打“安全牌”的内塔尼亚胡更符合以色列人的这一诉求,因此民众倾向于投票给他所代表的党派。Danny Yatom从国际局势层面出发,分析了内塔尼亚胡在选举中获胜的原因,认为约旦河西岸问题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本次议会选举的结果;不仅如此,以色列的议会选举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欧洲和美国的影响,如美国的犹太社区长期在美以关系中发挥促进作用。因此,以色列的议会选举及其结果反应的不仅是以色列国内部政党的角逐与博弈,也映射出国际形势的影响与作用。

部分参会师生与发言学者进行了交流,交流的问题包括以色列不同宗教信仰群体在大选中的参与程度、新一届内塔尼亚胡政府将如何处理以黎海上边界协议等。傅有德教授提出了“内塔尼亚胡重新执政后中以关系的未来走向如何”这一重要问题。对此问题,Danny Yatom认为中以关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的影响,而美以关系将是新一届内塔尼亚胡政府必然要考虑的问题,但他相信新政府将致力于维护以色列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近年来,以色列政坛形势复杂多变,2022年11月1日举行的大选是自2019年以来的第五次议会选举。本次讲座的研讨呈现了对以色列现实社会的一手观察与解读,具有一定的前沿价值与学术意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山东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高校的近一百四十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审核:傅有德)

上一条:天人讲堂(126讲):赵林谈“希腊文化与希腊哲学”

下一条: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昆仑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