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张泽洪教授为宗教学系本科生讲授“道教与中国少数民族”

文/赵泽锋 图/武娜

12月14日,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张泽洪先生应邀为山东大学宗教学系2020级本科生举行了题为“道教与中国少数民族”的线上讲座。该次讲座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宗教学系主办,饶宗颐宗教与中国文化研究所承办,属于山东大学宗教学系本科生“道教概论”课程的教学改革活动之一。讲座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郭武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学生、学者在线上旁听了此次讲座。

张泽洪教授以“瑶族度戒”与“道教授箓”的关系为例,具体分析了道教在少数民族地区传播的情况。张教授认为,在道教向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播的过程中,其授箓仪式逐渐演化为瑶族民众的度戒活动,并成为了瑶族社会的宗教传统;与道教授箓相比,瑶族青年经历度戒,不仅可以获得宗教法位,而且可与“还盘王愿”相结合,接受民族历史传统教育。张泽洪教授强调,中国历史上各民族宗教文化的相互交流,有利于在信仰层面提升各民族的共同感与认同感,有助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格局的形成,从而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最后,参加讲座的同学就道教传度仪式与瑶族度戒仪式的关系、道教对其他少数民族的影响等,向张泽洪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张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审核:郭武、王强伟)

上一条:李炽昌教授夫妇捐赠设立“李炽昌伉俪宗教学奖助学金”

下一条:天人讲堂(126讲):赵林谈“希腊文化与希腊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