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天人讲堂(126讲):赵林谈“希腊文化与希腊哲学”

通讯员/王笑

11月7日,武汉大学珞珈杰出教授、国家教学名师赵林教授做客“天人讲堂”第126讲,带来一场题为“希腊文化与希腊哲学”的讲座。

本次讲座按照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结合古希腊文明的现实背景,依次讲述古希腊各种文化形态——从奥林匹斯宗教到文学、竞技、艺术、戏剧,最后到哲学——的发生与发展过程,梳理希腊哲学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脉络。

赵林从西方哲学的背景问题讲起。西方哲学思想产生和发展有两个维度:纵向维度即哲学思想沿革演进的内在逻辑联系;横向维度即相关时代的宗教信仰、科学思想、文艺思潮、价值观念等文化背景和时代精神。赵林更强调横向维度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哲学研究不仅要解读西方哲学家的著作文本和概念命题,而且要把这种解读置于具体的时代精神、文化背景和思想脉络之中,这正是当今中国的西方哲学界所欠缺的。赵林把西方文明不同历史阶段中宗教与哲学的密切关系划分为四个阶段:一,奥林匹斯多神教和古典文化对于希腊哲学的影响;二,基督教信仰及中世纪文化对于教父哲学和经院哲学的影响;三,宗教改革与理性启蒙的关系,英、法、德等国的宗教背景与启蒙历程,理性与信仰的张力对近代哲学的影响;四,从神学批判到社会批判。本次讲座主要聚焦在第一个阶段。

希腊文化是希腊哲学的活水源头。希腊文化形态按克里特文化、迈锡尼文化、荷马史诗与“系统叙事诗”、希腊城邦文化演进。其中,居住在奥林匹斯山附近迈锡尼人希认为他们的神就住在奥林匹斯山上,并称之为叫奥林匹斯神,形成了奥林匹斯多神教。赵林指出,所有的文化形态都生长在奥林匹斯多神教的基础上,最后被希腊哲学所超越,希腊哲学是对希腊宗教的公然叛逆和对基督教的隐秘憧憬。对希腊后来的城邦文明来说,荷马史诗和“系统叙事诗”作为感性的启蒙是其童年的教养;迸发了身体力量的奥林匹亚竞技会、抒情诗、造型艺术(建筑、雕刻、绘画等)是其青春的自觉;对“背后”命运进行探询与反讽的悲剧与喜剧是其成年的反思与沉沦;代表了对智慧(而非常识)的热爱、终极的超越的希腊哲学是其暮年的彻悟与寄托,同时也是对现实的批判和对另一种生存状态的向往。

具体地讲,荷马史诗以及佚名诗人汇集而成的“系统叙事诗”,通过一种浪漫夸张的传说形式把克里特、迈锡尼文明的历史呈现在城邦时代的希腊人面前,促成了希腊人最初的教养。荷马史诗与后来的基督教《圣经》共同构成了西方文化和艺术的不竭灵感源泉。其次,奥林匹亚竞技会是希腊城邦时代影响巨大的宗教崇拜活动,它不仅展现人体的健美以及对卓越的追求,而且极大地启发了希腊造型艺术的发展。对身体力量的自信促进了精神内蕴的成熟。再次,城邦时代希腊人的文明教化主要是在剧场中完成的,悲剧的诞生意味着精神反思能力的提升,通过主人公的悲惨结局来揭示背后不出场的命运,认识到自由意志与必然性(命运决定论)的冲突,从而超越常识走出智慧。希腊悲剧可以说是希腊城邦各种文化发展的最高峰,悲剧之后就产生了文化分殊:喜剧与哲学、常识与智慧、意见与真理、感觉世界与理念世界、芸芸众生与思想精英。最后,作为整个西方哲学的思想源头的希腊哲学与希腊神话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希腊自然哲学关于世界“本原”问题的思考源于希腊神话所反映的自然演化观,从赫西俄德的《神谱》到泰勒斯的水、阿那克西曼德的“阿派朗”、阿那克西米尼的“气”、赫拉克利特的“火”、恩培多克勒的“四根”、阿那克萨格拉的“种子”和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而希腊形而上学关于万物本质问题的反思则源于希腊悲剧中神秘的“命运”意象,从酒神狂欢到奥尔弗斯的音乐沉迷、希腊悲剧的“命运”、毕达哥拉斯的“数”、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巴门尼德的“存在”、苏格拉底的“本身”和柏拉图的“理念”。

本期“天人讲堂”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听众就如何理解柏拉图在《会饮篇》中所说的“哲学家该既是悲剧作家也是喜剧作家”,《法庭上的芙丽涅》反应了希腊人如何看待肉体、美和法律之间的关系,希腊化时代的转向与现代哲学向存在主义、生存哲学的转向的相似性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审核:王强伟)

上一条:张泽洪教授为宗教学系本科生讲授“道教与中国少数民族”

下一条:“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专题讲座”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