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要闻 >> 正文

天人讲堂(第128讲):著名学者龚鹏程谈“汉语文化学的历程”

通讯员 王笑

3月23日,著名学者、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龚鹏程先生做客“天人讲堂”第128讲,带来一场题为“汉语文化学的历程”的讲座。

讲座伊始,龚鹏程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研究汉语、探索汉语文化学的过程,以亲身学习经历向听众展示了当时中文系学生所接受的语文训练概况。龚鹏程进而指出当时语文课程的三个现象及其存在的问题。其一,语文课程及其相关训练是中文系课程的主干;其二,这些语文课程不仅学分、时数及类别多,老师与学生大抵也对之不敢轻忽,视为中文系真正的专业课程;其三,这些语文课程的教学目标非常单一,全都集中于“解读古书”。受益于时代学风的熏染,龚鹏程尝试校注《庄子》《论语》,考诠古史,同时他也坦言这种考证式研究带来的焦虑与苦恼。

最后,龚鹏程从新批评切入,指出语言学不仅可通之于各种学术,更是各种学问的基石。新批评本身属于一个大思路之中,那就是近代形式主义文论。他追溯了这一系统的历史渊源以及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状况。其中,俄国形式主义,索绪尔的《普通语言学教程》音位学的理论,把诗学视为语言学之分支、整个符号理论的一部分。其后的布拉格学派也将语言与诗学关联起来说。新批评亦被称为语境批评、文本批评、诗歌语义学批评等。法国结构主义,更是直接受索绪尔、雅克布逊的影响。这派思想在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哲学诸领域均有发展,而李维·史特劳斯即认为它们全部奠基于语言学,甚至是音位学。故他也用分析语言的方法,去分析整个人类文化的基本原则,如亲属、食物、婚姻、烹饪等。其后德里达论结构,著有《人文科学话语的结构、符号和游戏》《书写与差异》《言说与现象》《论书写学》等,也是从语言结构问题开展而成。

本场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博士、商务印书馆颜廷真编审作为与谈人。他精切简要地总结了讲座内容,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延伸思考。首先,结合自身的经历,颜廷真指出大学求学生涯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其次,他从东西文化对比的角度,指出国内学者同国际前沿的差距,并呼吁在座师生以主讲人为榜样,开阔视野以求贯通中西。最后,与谈人以地名学、房产策划等为例阐明了交叉学科的潜力。

本期“天人讲堂”由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听众就英汉两种语言系统与国内外研究差别之间的关系、如何表达本专业的术语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审核:王强伟)

上一条:中心开展“黄巢农民起义与民间信仰”宗教学本科生研学活动

下一条:山东省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在山大揭牌 “宗教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同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