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第一讲主持词(傅有德)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秋风习习,万木葱茏。在风景如画的泉城济南,在生机勃勃的山东大学,在2007年的仲秋佳节即将来临的这个美好夜晚,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天人讲堂”,在学界诸多同仁的共同努力和协助下,正式拉开了帷幕。让我们一起衷心祝愿我们自己的这个讲堂“开门大吉”!健康成长!

汉代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写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可见,天与人的关系、古往今来的历史流变,是司马迁苦苦穷究,旨在通晓的对象,“成一家之言”乃是他著书立说的目的。正是这样一种旨趣、心志和情怀,成就了那素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称的《史记》,司马迁其人也因此而永垂不朽。

在汉代前后的中国,人们心中冥冥存在着一个昊天神明。他,虽然“博之不得、视而不见”,却能够“化育万物”,生养黎民,并为其“作之君,作之师”。他,虽至高至上,却能干预、影响宇宙万物的成毁、兴衰和人们的生活。而且,那时的人们还相信,天人之间是有感应和互动的。斗转星移,司马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两个千年。在 2000年的岁月里,国人对于天人的理解和诠释不断变换着形式和内容。然而,苍天不老,人事长存,时间依然。天、人及其关系,历史变故及其真谛早已成为历代学子孜孜以求且无可穷尽的永恒主题。这“天道”与“人事”,历代先贤讲过了,今天由我们接着讲。“天人讲堂”,由此而得名。

无独有偶。放眼望去,穿越中国的时空,我们发现,在地球的许多所在存在过或依然存在着形态各异的文明。而这些文明的主人也和我们的祖先一样,一代一代地述说着天与人的故事,述说着世事的沧桑变化。在希伯来文明中,与中国人的“天”相当的是“耶和华”、上帝,他用6 天创造了天地万物,并“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样子”造人,他挑选以色列人为“神圣的国民”,启示给他们神圣的律法,使之成为有法可依的文明民族。中国的“天人之际”在希伯来文明中表现为神人关系,而在神人之间起桥梁作用的则是神性的律法。从古代犹太教衍生出基督教,她以人的“原罪”为起点,以上帝或神性之天的信仰为前提,以人的不灭灵魂为先决条件,以耶稣基督的“白给的恩典”为手段,以“天国”、“乐园”为目标,勾画了一幅“因信称义”的蓝图,令数以亿计的善男信女心驰神往。在这里,具有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作了神人之间的“中保”。推而广之,埃及的神话、印度古老的宗教、还有希腊的哲学,虽然形式不同,内容也颇有差异,而就其讲述的对象而言,却是一致的。一句话,哪里有人类,哪里就有这说不尽、道不完,但又不得不说的“天人之际”和历史变迁。

由是观之,“天人讲堂”的视野可谓大矣!讲了中国,讲外国,讲了古代讲当今,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哲理。先贤讲了,我们接着讲;我们讲不完,后辈再接着讲,以致无穷。

“天人讲堂”的视野虽然宽广,却不是漫无边际,恣意妄言。虽然放眼世界,却不忘立足中国;虽然纵论古今,却更关切今天的现实。

“天人讲堂”将主要关注宗教文化、道德和政治哲学领域。按我们的理解,目前的中国,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可逆转,而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而宗教文化、道德、政治哲学领域则相对滞后,许多方面不尽人意。因此,需要更多的关注。

“天人讲堂”将由上述领域的著名学者担纲主讲,每月至少开设一个讲座,并在适当的时候结集出版成书。

“天人讲堂”崇尚学术,但不为学术而学术,不为知识而知识。学术性和思想性相比,我们的讲堂更强调思想性;历史知识和现实关怀相比,我们更突出现实关怀,强调对世界、对中国的实际问题做深入透彻的反思并对症下药。

我们认为,如果人人都有救世的情怀并且“壮怀激烈”,其国家必乱;同样,如果大多数人都对周围的不端和邪恶现象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哀莫大于心死),其国家必先乱而后亡。我们的平凡之身注定我们做不了先知,但我们崇尚先知,意欲效法他们那种疾恶如仇、无所畏惧的批判精神;我们的凡俗性格也注定我们成不了圣人,但我们向往尧、舜、文、武、孔、孟的高尚品格和圣人气象。我们希望,通过“天人讲堂”,我们的名家讲员和听众都能够在思想情怀和精神境界方面得到明显的提升;我们还希望,通过讲员和听众的共同努力,在这里产生和传授的思想,在这里提升了的担当意识和精神境界,能够对我们的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司马迁作《史记》,“成一家之言”。我们开“天人讲堂”,期待的不仅仅是名家名人的“一家之言”,而且更希望将一个个“一家之言”汇聚成一个大花园,让绚丽多姿的思想在这里“百花齐放”。一人演讲,众人参与,自由思想,平等论争,使我们的讲堂成为“百家争鸣”的场所。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开启的“天人讲堂”并非“横空出世”,而是前些年“新世纪文化论坛”的延续。1998年5月,以哲学系的几位青年教师为主,在刘庚子、陈存民先生的倡议和支持下,会同校内外诸多仁人志士,创办了“新世纪文化论坛”。该论坛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宗旨,关注中国的经济、文化、民主和法治建设,从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文学、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视角,就诸多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还举办了一次全国性的“戊戌变法研讨会”。论坛先在新校邵逸夫馆,后转移至老校6号楼的会议室,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先做主题发言,然后进行研讨。论坛持续了四年半之久,在当时的山大、济南、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当年的参与者对那个论坛津津乐道。和今天一样,我也很荣幸地主持了“新世纪文化论坛”的第一场,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当年论坛的主要参与者中有不少同仁仍然在这里就座。

“天人讲堂”是“新世纪文化论坛”的延续,是就其宗旨、精神而言的。今天开始的“天人讲堂”和当年的“新世纪文化论坛”又有所不同。首先,在内容上,“新世纪文化论坛”涉及到人文社会科学的多数学科,而“天人讲堂”则缩小了范围,主要侧重宗教文化、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其次,在规模上,原来“新世纪文化论坛”的参加者,每次只有40人左右,影响面小,今天“天人讲堂”的参加者则数以百计,受益者更加广泛;还有,在形式上,“新世纪文化论坛”多半是精英们坐而论道,不突出思想的传播,而现在的“天人讲堂”则是一系列讲座,虽然提倡和鼓励自由平等的讨论,但思想的传播却是第一位的。最后,原先“新世纪文化论坛”的主讲人,虽然偶尔也有北京等地的名流,但主要是山东大学和本省的学者。现在“天人讲堂”的层次则更高,我们的主讲人大都是全国各地在某个领域造诣深厚的名人名家,在这个讲堂里,山东大学和济南的学人将有幸听到最高水准的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今天在座的学者中有一位刘庚子先生。他是我们的系友、校友,也是当年“新世纪文化论坛”和今天“天人讲堂”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最近,他慷慨解囊,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刘庚子弘道教育基金”。今天开始的“天人讲堂”就是由这个基金资助的。刘庚子先生说:不希望人们记住他的名字和这个基金,只希望做好他所关心的“弘道育人,修身济世”的事业。他的义举和言辞令人感动,其品德和精神令人钦佩。在“天人讲堂”开始之际,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刘庚子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

借此机会,向所有支持、参与过去的“新世纪文化论坛”和今天的“天人讲堂”的同仁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愿“天人讲堂”首场成功,今后一帆风顺,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2007年9月23日晚,山东大学东区新校邵逸夫科技馆一楼报告厅)

上一条:天人讲堂第一百讲主持词(傅有德)

下一条:天人讲堂(105讲):高全喜教授谈罗马帝国何以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