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第一百讲主持词(傅有德)

老师们 同学们,朋友们:

晚上好!

11年前,在一个秋风习习的夜晚,我们的天人讲堂开启了第一讲。11年后的今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迎来了天人讲堂的第100讲。100,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我们常用它表达祝福。100,是一个圆满的数字,正如一个学校100周年,一个人百岁生日值得庆祝一样,天人讲堂100期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为此,我们印刷了一个“百期回眸”的折页,以示纪念。今天晚上,著名学者黄裕生教授带来的这场讲座,就是我们的庆典大餐。

我在第一期的主持词里说过:“我们的平凡之身注定我们的平凡之身注定我们做不了先知,但我们崇尚先知,意欲效法他们那种疾恶如仇、无所畏惧的批判精神;我们的凡俗性格也注定我们成不了圣人,但我们向往尧、舜、文、武、孔、孟的高尚品格和圣人气象。我们希望,通过“天人讲堂”,我们的名家讲员和听众都能够在思想情怀和精神境界方面得到明显的提升;我们还希望,通过讲员和听众的共同努力,在这里产生和传授的思想,在这里提升了的担当意识和精神境界,能够对我们的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过去的11年里,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的精彩讲座,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成就了我们的讲堂,一步步实现着她的目标。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太史公的这段话是“天人讲堂”名称的缘由,也体现了其主旨。今天,我们要完成第100讲,今后还要接着讲,让“天人讲堂”的名字更加响亮,让她传播的思想和智慧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2018年4月26日晚,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1521报告厅

上一条:天人讲堂——期待您的参与!

下一条:天人讲堂第一讲主持词(傅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