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107讲):刘悦笛教授谈五四运动与反思启蒙

/任玮琪

422日,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做客“天人讲堂”第107讲,作题为“回顾五四,反思启蒙:新文化运动的全球价值”的学术讲演。

刘悦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本次讲演主题的由来,他认为启蒙至今是一个未完成的事情。作为中国启蒙的新文化运动,最开始人们怎么看五四运动呢?刘教授列举了不同研究学者对五四运动的解释。随后,刘教授分析了李泽厚先生提出的“救亡与启蒙双重变奏”说法,他认为这个说法可以肯定的是,启蒙与救亡实际上是反帝反封,即救亡反帝,启蒙反封。此外,他谈到了任何一种启蒙在其他文化被输入的时候,都会发生一些变异,在康德那个时代,启蒙意味着觉醒;在20世纪,启蒙意味着背叛,而东西方启蒙运动存在于不同的语境下。

之后,刘教授提出“通过未来描述过去”的观点。他认为历史很多时候是倒过来看的,按理说是从古到今,其实是从今看古。无论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都是一个从后往前的判断,任何一个历史的复兴都是一种创新。随后,他从两位学者对五四运动的解释中向大家分析“大五四”与“小五四”,并谈到启蒙中的理性因素。他认为一味的理性会付出代价,例如克隆、生命延长或者人工智能拥有情感。在此,他提倡21世纪的启蒙应该有一个“大启蒙”的视角,也就是从全球价值的角度去看启蒙运动。最后,刘教授通过列举康德等不同学者的解释分析启蒙与理性的关系:从启蒙的理性到理性的启蒙。

本期讲堂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演讲结束后,傅有德教授总结了刘悦笛教授的讲座,并谈出自己对启蒙以及全球价值的看法。现场听众围绕启蒙与新文化运动的全球价值提出问题,与刘教授进行探讨交流,刘教授对此回应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主讲人简介: 刘悦笛,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美国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Comparative Philosophy East-West Thoughts编委,纽约城市大学和韩国成均馆大学客座教授,出版中外文专著多部。

上一条:天人讲堂(108讲):徐新教授论“欧洲的反犹主义与纳粹屠杀”

下一条:天人讲堂(106讲):林安梧教授论“经典是一个生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