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113讲):詹永新大使谈以色列与犹太民族

文/王笑

10月12日,原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做客“天人讲堂”113讲,带来一场题为“从流散到创新——一个命运多舛又特立独行的民族”的讲座。

讲座分别从以色列的现状、历史、复国主义、宗教、创新、外交和中以关系等七个方面展开。首先,詹永新对以色列国的现状进行了介绍。以色列居住人口的75%是犹太人,官方语言是希伯来语,是中东唯一的一个发达国家。它主要的贸易伙伴为欧盟、中国、英国。以色列重视科技发展,科研研发费用、教育投入高。此外,它的军事支出占比也高,是中东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在自然条件方面,以色列的戈壁占其国土的一半,资源匮乏。目前全球有1500万左右犹太人,他们在政治、文化、传媒、经济等方面影响巨大。在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至少有3位是犹太籍。因其独特的文化环境和历史处境,犹太人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思辨能力非常强。

接下来詹永新按照时间线索回顾了以色列的历史以及重要历史事件,并指出,一部犹太史可以说是半部西方史,谈西方的历史离不开犹太人。他还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在犹太人“大流散”时期,仍有部分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居住,只是他们的国家没了。

詹永新在第三部分详述了犹太复国主义思想。2000年来,犹太人流散到世界各地,由于宗教文化、习俗等的不同,犹太人经常遭到歧视甚至谋杀。在法国、西班牙、英国、十字军东征中,犹太人都成为被迫害的对象。尤其是14-18世纪黑死病爆发的时段,犹太人被诬陷为罪魁祸首。在16世纪。意大利还设立隔都圈禁犹太人。19世纪末,欧洲犹太人发起犹太复国主义。1897年,犹太人在瑞士召开第一届犹太复国主义大会,“犹太复国主义之父”赫茨尔提出犹太复国主义纲领。1917年,英国政府发表《贝尔福宣言》。1922年,国际联盟授权英国对巴勒斯坦委任统治。1947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成立了。

第四部分即以色列的宗教内容,犹太人信仰的宗教是犹太教。詹永新指出在现实生活中,世俗、正统犹太人在遵守安息日方面的差别很大。此外,宗教与世俗的矛盾具体表现在守安息日、宗教人士服兵役及他们的社会福利等问题。《希伯来圣经》和《塔木德》都是犹太教的重要经典,犹太教的核心教义是“摩西十诫”。詹永新具体介绍了十诫的内容,并通过对这十条诫命的分析和与中国文化进行比较,总结出犹太教的特点。总体来说,犹太教的初创时期是摩西领犹太人出埃及、在西奈山建立一系列律法制度;形成时期是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初;公元初至16世纪是重要的拉比时期;16世纪后至近现代是宗教改革时期,随着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和近代科学发展,以摩西·门德尔松为代表的犹太人主张调和宗教文化和世俗文化的冲突,摆脱他人眼中犹太人的异己形象,掀开了犹太教改革的序幕。

接下来,詹永新介绍了以色列的创新成就。以色列的科学技术创新,不仅为其求得生存,而且还实现了发达,这是不容易的事情。以色列在美国上市公司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中国,但考虑到三者的人口比例,以色列的创新还是比较突出的。詹永新认为,这要归功于犹太人的执着精神、平级观念和善于争辩。在犹太人之间,《圣经》的内容也是可以讨论的。“两个犹太人,三种意见”,犹太人的好辩特性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导致他们的独特思维和处事方法,比如当孩子放学回家时,家长会问他的孩子有没有在课堂上提问。由于历史原因,犹太人还很好学,他们喜欢读书,也喜欢尝试新事物、学习新知识。

最后两部分是对以色列外交情况以及中以关系的梳理。以色列对外关系十分复杂且存在争议,尤其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以确保以色列的主权和安全为基本外交目标。以色列坚决抗击反犹主义,改善自己的国际事务形象。以色列和美国是坚定的盟友关系,尤其是在阿拉伯之春以后,以色列成为中东唯一一个坚定的美国盟友。不过,以色列不仅和巴勒斯坦有巨大冲突,和叙利亚、黎巴嫩在历史上也爆发战争,虽然后来双方都曾表达过谈判愿望。中东和平进程的停滞也是以色列外交中的一大问题。中国与以色列保持友好的国际关系,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尤其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两国患难与共。以色列也是中东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此外,詹永新概括到,犹太人来华有三个途径:一是丝绸之路,二是从俄罗斯东迁;三是从中东、印度等地来到中国上海。

本期“天人讲堂”由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听众就日前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签署协议对巴以关系的影响、政教合一国家和教族合一国家的区别与利弊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天人讲堂(114讲):金泽谈“作为认知路径的宗教人类学”

下一条:天人讲堂(112讲):卓新平研究员谈“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宗教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