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傅有德:《关于比较哲学方法的几个问题》(《哲学研究》2017.8)

该文从余纪元教授的比较哲学谈起,认为他的比较哲学方法可以概括为:"以友为镜"和"保留现象",即让被比较的双方互为镜鉴,通过平等的比较而知己知彼。具体做法是,首先围绕选定的问题广泛列举被比较双方的思想,然后去伪存真,做出合乎实际的判断。由此,也涉及其他几位学者,如李晨阳、黄勇、牟博、张志伟、韦宁、张祥龙等,分别在比较哲学的目的和任务、如何看待异同等问题上,各有独到见解。笔者由此总结出比较哲学的四个步骤:第一步,根据较高的普遍性原则确定比较对象;第二步,考察异同,厘清特点;第三步,做出裁决或判断;第四步,综合创新而形成新思想或理论。本文还特别讨论了比较研究是否应该做出裁决和裁决的标准问题。

上一条:李炽昌:《希伯来智慧书及中的天人维度》(《圣经文学研究》2018)

下一条:董修元:《阿维森纳与阿维罗伊论形而上学的主题》(《哲学研究》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