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炽昌:《希伯来智慧书及中的天人维度》(《圣经文学研究》2018)

    普遍认为,人类在经典世界中的宗教著述里,共享了对人与神之理解的基本追寻。在历史、社会与政治进程中,大多数经典都不能孤立发展,也不能离开其他经典而被解释。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里,在宗教多元以及宗教群体毗邻的世界里,这样的情形尤为真实。但是,在对儒家与基督教进行比较研究的领域里,基于对神与人之理解的不同观念,学术的进路通常倾向于将两种传统一般化和两极化,总体而言,认为圣经宗教本质上是主张神权和超越的,而儒家传统基本主张以人为本,是人文主义的。本文仔细探察这种特征化描述,通过一种笔者提倡的文本/共处诠释方法,去解读希伯来智慧文本与儒家的《论语》,在两个不同的经典传统中发现常被忽略的方面。二者在人存在的超越与内蕴两个维度上存在张力,能够将二者维持在一种健康而具有创造性的平衡中的,是希伯来圣经与儒家《论语》中的智慧。

 

上一条:谭鑫田、傅有德译:《斯宾诺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3)

下一条:傅有德:《关于比较哲学方法的几个问题》(《哲学研究》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