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傅有德:《美国犹太教改革派的百年嬗变:三个向度的解读》(《武汉大学学报》2020.04)

自1885年以来,美国改革派犹太教共发布了四个历史性文件。这四个文件反映出美国改革派犹太教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民族性与普遍性(个别性与一般性)之间、神圣性与世俗性之间时而激进前行、时而回归后进的历史轨迹,也可以见到那些改革派领袖们或澎湃激情、或犹疑徘徊的心理路程。其中,1885年的《匹兹堡纲领》最为激进;1937年的《哥伦布纲领》趋于保守,但仍然没有回归到位;1976年的《旧金山纲领》回归到了改革派之最保守的形态,可谓矫枉过正;到1999年匹兹堡《原则声明》,一个偏于神圣或保守但仍然属于进步主义的美国改革派犹太教趋于稳定。

上一条:马保全:《山东济宁清真东大寺明代天顺时期四文石碑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20.03)

下一条:李海涛主编:《东亚宗教》(第5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