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保全:《山东济宁清真东大寺明代天顺时期四文石碑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20.03)

山东济宁清真东大寺现存一块署“时天顺三年”的石碑,除刻有中文外,亦有波斯文、阿拉伯文、突厥文记事内容与“芳名”记载。之前虽有人关注,但因语言不通等原因,一直乏人研究。笔者亲自探访此碑,碑无法做拓,特以单反相机拍摄高清照片。本文依照片将石碑两面内容全部转写出,并翻译成汉语。继而对该碑铭所涉书法装饰、使用的语言、该清真寺的修建年代及当时清真寺三掌教内容以及涉及的大量“哈吉”人名、“汗八里”籍贯人名、克什米尔与印度籍人名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初步认为该碑铭体现了当时回回人华化的过程,体现了当时济宁地区回回人的多元状况,是一件重要的运河沿线文物。

上一条:孙玥:《古代西亚太阳意象在<希伯来圣经>中的功能和意义》(《世界宗教文化》2020.03)

下一条:傅有德:《美国犹太教改革派的百年嬗变:三个向度的解读》(《武汉大学学报》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