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谢文郁:《情感分析与偶态形而上学》(《河北学刊》2020.04)

在唯名论——经验论的主导下,形而上学研究一直受到语词分析和经验分析的严格束缚,无视情感在认识论的作用,从而也就无法把情感对象归为认识对象而加以认识。然而,人在生存中并非仅仅与经验世界打交道,还与情感所指向的可能世界(情感对象)打交道。人可以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讨论可能世界,从而把可能世界视为一种几率现象。但是,一旦进入情感所指向的可能世界就会发现,可能世界对现实世界具有优先性,乃是现实世界的基础。分析情感的认识功能可以帮助我们深入认识可能世界,并对可能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关系有深入的理解,从而大大地拓宽我们的视野,展示更大的人类生存空间。就方法论而言,寻找认识情感对象的途径乃是关键所在。20世纪的分析哲学和现象学都企图从逻辑的角度研究可能世界,无法呈现可能世界的现实意义和生存意义。尽管一些现象学家企图从生存论的角度进入可能世界,但可以看到,他们缺乏情感分析这一认识论工具。因此,对情感分析作为一种方法论进行说明,并应用于形而上学研究,是一件必须完成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呈现偶态形而上学这种视角,使得形而上学研究能够落实到现实生活中。

上一条:谢文郁:《本性重建如何可能?——从康德对路德宗恩典概念的批评谈起》

下一条:杨洁等:《论迈蒙尼德犹太教十三条根基性原则》(《世界宗教文化》20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