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谢文郁:《本性重建如何可能?——从康德对路德宗恩典概念的批评谈起》

《中南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康德关于根本恶和心灵改变的论述是他的宗教哲学的核心。康德在两个层次上使用“自由运作”来呈现根本恶的产生机制,以及心灵改变的可能进程。康德关于心灵改变或本性重建的说法可称为“革命-改良途径”。在此基础上,康德进而批评基督教的恩典概念,认为它在理论上无法说明,在实践上自相矛盾。然而,由于康德对路德宗的恩典概念缺乏深入体会,无视路德恩典概念中的信心之认识论功能,导致康德的批评缺乏力度。在路德那里,信心作为一种接受性的情感是具有认识论功能的,即恩典通过信心进入并改变人心。这种“信心-恩典思路”也呈现了一种人心之内在改变机制。“革命-改良思路”和“信心-恩典思路”是两种不同的本性重建思路。然而,无论在哪个思路中,在生存中进入本性重建之实际进程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上一条:王强伟:《犹太人是否也讲究“孝”?——一个犹太教与儒学互鉴的视角》

下一条:谢文郁:《情感分析与偶态形而上学》(《河北学刊》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