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强伟:《犹太人是否也讲究“孝”?——一个犹太教与儒学互鉴的视角》

《孔子研究》2020年第6期

富于儒家色彩的“孝”观念在犹太教传统中也有体现,犹太人最根本的经典希伯来《圣经》相关经文显示了犹太传统中“孝”的原始意义及其信仰维度的神圣性。但是,作为异质文化形态的犹太教,其所关注和倡导的“孝”与儒家不尽相同。希伯来《圣经》中的“孝”观念遵循一种自上而下的发生路径,具有“敬畏”和“荣耀”双重涵义,不具备如儒家孝道一样丰富的功能原理,这是由二者在信仰根源、行事出发点、历史观和现实追求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差异所导致的。犹太教传统的“孝”观念对于中国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重塑当代价值体系具有一定的外在观照意义。

上一条:李海涛:《山神信仰:韩国佛教寺院中的异域空间》(《民俗研究》2020年第6期)

下一条:谢文郁:《本性重建如何可能?——从康德对路德宗恩典概念的批评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