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刘新利教授著作《世界宗教关系史研究》出版

刘新利著,《世界宗教关系史研究》,香港:和平图书有限公司,2020年11月。


该书是刘新利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研究项目(项目号:006JZD004)最终成果。全书45万字,分为五章,每章的正文前后都附有“大事记”和“原始资料”。世界宗教关系史研究是一项全新的课题,也是国内外学界的首次尝试(迄2006年教育部立项)。

该书涉及迄今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各门宗教在公元7-19世纪间的相互关系。首先,根据“宗教”概念,叙述宗教形成时期在印度和巴勒斯坦地区宗教间发生的推出与背离、共生与竞争以及战争与容纳的关系史。其次,根据“宗教本质”区分宗教真理和宗教历史,叙述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世界性宗教分别在早期传播史上优胜于相关区域性宗教的历史过程。第三,根据“宗教与民族”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叙述世界性宗教通过开宗立派获得民族性,并通过宗派与民族的联合而将宗教关系扩大包括教派关系的历史。第四,根据“宗教与国家”相互利用、相互依傍的关系,叙述世界性宗教被纳入国家体制,使世界宗教关系逐步地呈现相互排斥、主辅并存、合议共管和彼此融溶等四种模式的历史。总之,“宗教与宗教”之间的关系就是宗教所依托的世俗单位之间的关系,是不同时空中的民族和国家的、历史的关系。

该书的特色和理论创新主要在于,借用历史学的研究方法,将宗教关系史划分为地理、社会和事件三个时间段,叙述宗教之间是否发生关系、发生怎样的关系、呈现的关系形态等等历史现象,以此为出发点,对7-19世纪世界宗教关系史上出现的关系表征,如推出与背离、共生与竞争、战争与和平、敌对与合作、争斗与融溶等等进行了详细地考察和分析,综合性论述了宗教真理决定宗教对话、宗教历史引发宗教冲突,以及民族与国家在宗教关系史上所扮演的角色等。该书拓宽了宗教究的领域,深化了宗教关系史研究,对宗教与民族关系现实的研究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上一条:陈家富教授著作《生命之灵:田立克生态圣灵论的研究》出版

下一条:郭武:《从“黄老学”到“黄老道”:关于其中一些问题的再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