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家富教授著作《生命之灵:田立克生态圣灵论的研究》出版

陈家富著,《生命之灵:田立克生态圣灵论的研究》,台湾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2020年12月。


该书对近代宗教哲学家田立克(Paul Tillich, 1886-1965, 另译蒂利希) 的圣灵论及其对环境伦理学的贡献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此研究成果置于一个中西生态伦理的比较视角来加以分析。长期以来,西方学界对田立克的圣灵论有所忽略,也没有注意到他在生态思想上的贡献。该书指出田立克的圣灵论具备丰富的生态意义,并且圣灵论不仅是一个教义,而且在其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圣灵论担当了重新认识各前期思想及面对后期宗教对话问题的重要性,并论证圣灵论是作为解开田立克后期各核心问题的重要教义,因此,该书论证田立克晚期的思想是一种圣灵论式的神学思考。

该书对田立克关于生命的多重维度的观念进行了分析,指出田立克摆脱一种影响西方文化深远的层级世界观,并倡导一种由潜质与实现、维度互渗和演化式的实在观,此观念将重新改变神圣与世界和人与万物的关系。该书还就田立克这种圣灵论与生命的多维度的观念进行了生态学的分析,指出田立克同时具备倾向生态中心论与人类中心论的思想的精神,但却具备超越生态中心论与人类中心论的生态伦理观。该书批判地指出田立克思想内部存在某种层级观念,但层级思想能与维度的互渗观相结合,从而构成一种人文精神的生态中心论。在此基础上,该书对田立克的神律科技观提出一种圣灵论—终末论的诠释,指出田立克注意到现在科技的宗教内核,而这种宗教与科技的结连可追溯到中世纪晚期的唯名论思想。通过分析田立克早期的神—魔混杂与晚期的文化神圣混杂的科技思想,将其归结为一种圣灵论与终末论的处理方案。

该书尝试把田立克的生态观点与东正教生态学和儒家环境伦理作出比较,首先分别指出近年东正教的生态思想的发展和儒家生态伦理学的理论,指出三者共同肯定了一种层级而非生态平等主义的实在观,并且确立三个传统中人在整个多重层级的实在观中的独特身份,批判了管家观念的错误。整个比较指向一个汉语的基督教生态伦理学说,以建立一幅整体性的生态远象和人的独特性生态位置。

上一条:陈坚、张梓波:《何必问“祖师西来意”——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禅宗经验”》

下一条:刘新利教授著作《世界宗教关系史研究》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