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倪爱霞:《明清時期開封猶太人視域中的摩西形象——基於碑文和妥拉文本對讀的視角》(《道风》第54期)

本文基於開封猶太人最重要的史料碑文和猶太教經典妥拉,深入分析了開封猶太人在碑文中處理妥拉文本中摩西形象的方法。作者首先分析開封猶太人碑文中的摩西形象,接着討論開封猶太人的文化適應策略。作者認為開封猶太人碑文強調西奈傳統中的經與教,而有意淡化出埃及的歷史,並採用「合儒」的方法將摩西塑造成中國的聖人形象,從而建構出符合主流文化的新身份,使得猶太教與儒家文化相一致。碑文中的摩西形象側重聖人智慧、道德典範、天人相通等等,均是開封猶太人適應儒家文化的結果,也是跨文化的宗教本土化的產物。

《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第五十四期:跨文化的宗教本土化,道风书社,2021年春

上一条:姜振帅:《古以色列宗教史中的「東方」建構——以巴別塔敘事為例》(《道风》第54期)

下一条:陈家富:《弥赛亚政治、悬置与时间的救赎:一个对阿甘本政治神学的探讨》(《汉语基督教学术评论》第31期,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