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姜振帅:《古以色列宗教史中的「東方」建構——以巴別塔敘事為例》(《道风》第54期)

《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第五十四期:跨文化的宗教本土化,香港:道风书社,2021年春

本文對《創世記》十一章1-9節中的「東方」一詞進行了詳細分析,指出以色列民族對「東方」概念和意義有着獨特的理解和運用。作者首先梳理妥拉(Torah)中作為社會建構的「東方」概念;其次分析《創世記》十一章1-9節與《創世記》三至四章中「東方」的文本間聯繫;然後分析《創世記》十一章1-9節對「東方」概念的波斯帝國背景的「調適」。最後,作者指出「東方」這一概念在古以色列宗教歷史發展的過程中有特殊的意義,對塑造以色列人的民族身份,維繫以色列民族的發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Keith Chan Ka-fu (陈家富), et.al. (2021) “Eastern and Western Perspectives on the Reformation and Its Impacts,”, Ching Feng, n.s., 19.1–2 (2020), 1–4

下一条:倪爱霞:《明清時期開封猶太人視域中的摩西形象——基於碑文和妥拉文本對讀的視角》(《道风》第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