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郭武:《有關「寶卷」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漢學研究通訊》第40卷第3期)

郭武,《有關「寶卷」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漢學研究通訊》(臺北)第40卷第3期,第1-12頁。


「寶卷」是流行於明清民間的具有說唱形式的宗教性文本,或者說是傳播宗教思想的文藝形式。因為具有宗教性質,所以有人將它看成是民間宗教的經卷,又因為具有說唱形式,也有人視其為說唱文學或民間曲藝之一種。事實上,寶卷是集宗教文本與文藝形式於一體的東西,兩者難以截然分開。寶卷的文本形式淵源於唐代佛教「變文」,而說唱活動(又稱「宣卷」或「講經」等)則與佛教「俗講」有關,其文本內容或直接宣講宗教的思想觀念和行為規範,或借神話傳說、人物故事來渲染這種觀念和規範,其宣講形式則有韻有白、有曲有唱,屬於中華民族的文化寶藏之一。本文深入評析了19世紀末以來學界對寶卷進行的相關研究,分析20世紀八十年代以後的趨勢,並探討了有關「寶卷」研究的不足及展望。

上一条:王强伟:《“崇信”与“敬德”:希伯来先知与儒家圣人政治构设的不同路径》,《犹太研究》Vol.17

下一条:Keith Chan Ka-fu (陈家富), et.al. (2021) “Eastern and Western Perspectives on the Reformation and Its Impacts,”, Ching Feng, n.s., 19.1–2 (202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