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谭世宝等:《汉“玉门阳关”位置及通西域路线等有关史文地图论稿》(澳门《文化杂志》第118期)

汉武帝“开玉门,通西域”,乃汉代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一段历史,历来为中外史家和世人关注研究与转述。但是,自东汉至今,一直存在很多对《史记》《汉书》有关记述文字的错读误解,造成了一系列千百年来未发之覆。本文宏微兼探,古今并讨,主要的新结果如下:一、继承发展王国维首倡的正论,即西汉至西域的南北两道是从西域的“楼兰故城始”,进而证明从楼兰分途南、北两道之事,是在东汉元凤四年六月以后才发生。二、证明汉武帝时并无“列四郡,据两关”以通西域之事,其时只设了酒泉一郡及其下的玉门一关、一县及一路,以通西域。三、证明《汉书·西域传》的“玉门阳关”“阳关”是玉门县的玉门关的同关异名。四、对汉武帝设立含有酒泉、敦煌等郡的凉州刺史部之说作了否定的考证。五、勘正宋至清以及当代的一些历史地图有关西汉“玉门关”“阳关”等地名及西域诸国名,以及张骞通西域路线等问题的错标误注。

上一条:李向平:《“天命流转”的完美逻辑与道德心态——传统中国“命运”信念的社会学阐释》(《文史哲》2023年第6期)

下一条:陈艳艳、李勇:《传统与现代之争——论以色列的宗教基布兹运动》(《世界宗教文化》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