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109讲):张倩红谈“以色列:文化传统与创新活力”

/郭卫娜

617日晚,郑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倩红教授做客“天人讲堂”第109讲,带来一场题为“以色列:文化传统与创新活力”的报告。

张倩红教授首先解读了“以色列:文化传统与创新活力”这个话题的缘由。她谈到,随着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确立,对世界上创新型经济体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而以色列正是一个创新性国家的典范。但是谈创新又不能仅从当今谈起,因为创新是一种文化到思维到理念的过程。接下来,张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展现了激发以色列创新的各种犹太文化因子。

在简单回顾犹太历史之后,张教授重点阐述了犹太人的文化传统贡献。首先,从宗教领域来讲,犹太教开启的一神信仰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产生了影响。其次,犹太教对西方政治文明的贡献也尤为巨大。一般认为西方文明有两个源头,即希腊传统和希伯来传统。希腊传统注重理性与科学,而希伯来传统则强调服从秩序,信仰与道德等。希伯来文明对西方的政治传统的影响体现在希伯来早期君主权力受律法和上帝制衡的思想,学界将希伯来王国视为“有限君主制”的起源。再次,从对商业的贡献来讲,犹太人在长期流散过程中发展商业经营,当今很多商业的运行规则都和犹太人有关系,犹太人对商业文明的这种贡献起源于希伯来圣经和《塔木德》等犹太文化经典。最后,在犹太人中有这样一种理念,即崇尚智慧,追求知识。并且,犹太思维里面还有一种追求自由意志和平等的理念。此外,有犹太文化有一种看起来相悖的双向道德选择,即一方面强调个人思维,不压抑个性;另一方面,又鼓励爱和尊重集体。

最后,张教授以详实的统计数据讲解了以色列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特色与成就。在教育方面,拉比身兼教师等多重身份的重要角色,以及拉比传统中师生如父子的密切关系,影响了以色列人始终对教师予以特别尊重。以色列建国后通过的第一部法律就是义务教育法。以色列法律规定,五到十五岁的国民必须接受免费教育以及义务教育的普及。犹太人的教育目标是塑造在不同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背景下富有责任感的人。在科技方面,张教授指出,以色列的创新竞争力令人瞩目:人均拥有创新企业的数量世界第一、人均拥有高科技公司的数量世界第一,科技专业人员占劳动力总量高于美国和日本。此外,每百万人中教授、医生、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拥有量世界第一,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人均年数量,人均数量也是居世界第一。创新竞争力的三个指标,即全球竞争力指数的评价、全球创新指数和彭博指数,以色列都位居前列。

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本期“天人讲堂”并作点评,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与张倩红教授就我国文化何以能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上一条:天人讲堂(110讲):雷颐论“明治维新的辉煌与毁灭”

下一条:天人讲堂(108讲):徐新教授论“欧洲的反犹主义与纳粹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