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人讲堂 >> 正文

天人讲堂(111讲):王宇谈以色列的政党制度及目前的困境

 

/张丹丹  /姬喻捷


1212日,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宇副教授做客“天人讲堂”第111讲,报告题目为“以色列的政党制度及目前的困境”。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中,王宇首先介绍了以色列三权分立、多党制的政权架构,指出在大选中获胜的党派必须联合其他党派组成执政联盟才能在国会中获得多数。王宇从政治倾向、宗教倾向、民族属性三个方面对以色列国会当中的政党派别进行了细致划分,并对“右翼”的主张进行了解读。随后,王宇梳理了以色列政党政治进程的不同阶段:工党独大,连续组阁(1948-1977年);工党、利库德轮流执政(1977-2001);中间党派崛起,工党远离政权中心(2001-2009年);内塔尼亚胡时代——“右翼”全面上风(2009-2019年)。她特别指出1977年是以色列政坛的重要转折点,此后国会大选中不再有绝对优势大党,工党和利库德轮流执政,作为天然组阁伙伴的犹太宗教政党则通过历年的组阁协议获得诸多特权和利益。

关于当前以色列政坛陷入无法组阁的困境,王宇介绍说明起因是内塔尼亚胡政府(第35届政府)因无法推行新兵役法宣布解职,第20届国会解散。20191121日,内塔尼亚胡因腐败、欺诈和背信被正式提起起诉,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位被起诉的在任总理,是国会大选中的最大变数。第21届、22届国会选举,利库德和蓝白党相继获得组阁权,但没有国会议员能得到61个席位,均未能组成政府。以色列将在20203月进行下一次大选。她分析了2019年两次组阁大战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及其党魁利伯曼的重要影响,并为大家了新兵役法与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免除兵役义务的由来与发展,指出以色列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宗教与世俗的激化。通过引用2017年经合组织报告,王宇指出,以色列是生活成本最高的发达国家之一,2011年曾爆发由高物价、高房价引起的大规模社会抗议运动,要求社会公正,并将不满的针对性指向了享受多种特殊待遇的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群体,尤其是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的兵役问题成为世俗势力的突破口。王宇将以色列政治制度面临的问题总结为以下四条:第一,组阁困难。第二,政府不稳定,执政联盟内部的分歧经常导致政府垮台以色列建国71年,已有22届国会,35届政府每届政府平均任期不足2年,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延续性有问题。第三,组阁谈判的双方是拥有组阁党和拥有一定席位的小党,但被双方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却是国家资源,包括政策倾向和资源倾斜、实权职位、特权(如经学院学生免服兵役)等。造成国家资源分配不均和社会不公。第四,现阶段司法机关与立法和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

最后王宇介绍了以色列政坛的未来走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宗教党的势力将越来越强,极端正统派犹太教政党的席位将继续增加;后内塔尼亚胡时代利库德将分裂——亲宗教的和世俗、自由主义的将与极右翼政党和中间政党进一步整合;内塔尼亚胡如能组阁成功,将在国会通过总理豁免法,因此在限制以色列司法权方面,内塔尼亚胡与宗教党目标一致,二者联盟基础牢固;宗教和世俗的矛盾已经成为以色列最主要的社会矛盾,以后政坛将围绕这一矛盾进一步分化。

讲座结束后,王宇与听众就“在政府政坛不稳定,政策不连续的情况下,为什么以色列的创新、经济、军事依然发展的很好”、“以色列建国70年为什么没有形成两党制”、“以色列高物价高税收的原因”、“极端正统派在以色列的比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简介:

王宇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希伯来语本科专业,先后获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罗斯伯格学院犹太文化专业硕士和以色列海法大学中东历史系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2014- 2017年曾出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首位中方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以色列政治与当代社会,发表中英文学术著作多部篇,近期专著《以色列阿拉伯人:身份地位与生存状况(1948 201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主持项目:以色列阿拉伯少数民族的基本状况及以色列的民族政策(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犹太教与现代以色列国家的关系及其演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

 

 

 

 

 

上一条:天人讲堂(112讲):卓新平研究员谈“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宗教与习惯”

下一条:天人讲堂(110讲):雷颐论“明治维新的辉煌与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