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家富、李浩宇:《论潘能伯格的基础神学人类学对巴特的基本人论形式的突破》(《山道学刊》2022年第49期)

陈家富、李浩宇:《论潘能伯格的基础神学人类学对巴特的基本人论形式的突破》,《山道学刊》,2022年第49期,第47-62页。

本文的研究重点是讨论潘能伯格(Wolfhart Pannenberg,1928-2014)的基础神学人类学,如何构建其有别于巴特(Karl Barth,1886-1968)的基本人论形式的神学人类学。巴特将一般人性与耶稣人性并列谈论的方式为起点,其知识论基础是将耶稣基督与上帝的自我启示等同;而潘能伯格的基础神学人类学则是以人类经验作为基础,从人向世界的开放性,延伸至人向上帝的开放性的讨论。但这并不意味着潘能伯格对人的理解就是纯粹的人类学,因为其中也糅合了潘能伯格对启示与历史的关联理解。这种启示-历史的相关性为其人类学向神学的攀升提供了关联点。

上一条:陈家富:《宗教学与神学的学科对话:一个汉语处境的反思》(《犹太研究》第19辑)

下一条:濮荣健:《普罗提诺的“太一”和奥古斯丁的灵魂观》(《宗教学研究》2022.1)